G20匹兹堡峰会会议公告:新兴经济体料成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匹兹堡峰会会议公告:新兴经济体料成大赢家
2009年09月26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G20领导人昨天开始聚首匹兹堡,经过一天的会议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发布会议公报。随着经济危机出现缓和迹象,20国集团在危机面前空前齐心的立场也开始松动,业界料此次会议成果将不如伦敦峰会那般有实质性意义。

  G20公报草案主要内容

  承诺将维持紧急刺激经济举措,直至复苏站稳脚步。

  将携手共同提高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亏损。

  赋予中国等崛起“新秀”在国际事务中更多的发言权。

  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将更多的投票权转移至一些发展中国家,并承认这些国家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以及在帮助全球经济脱离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中,担当的重要角色。

  昨晚流出的G20匹兹堡公报草案称:G20峰会旨在避免发生二次危机,保证经济从深度衰退中走出来,为此G20领导人表示,在可持续经济复苏得以确认以前,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刺激措施,G20国家将在恰当的时机以协调合作的方式收回刺激措施。这打消了之前一些投资者对各国可能过早地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担忧。

  峰会公报草案提前流出

  最受关注的是,公报草案显示,G20将赋予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更多的发言权,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将更多的投票权转移至一些发展中国家。

  此前美国已经提议,从发达国家中拿出5%的投票权,给予新兴经济大国,并且争取在本次匹兹堡峰会上就此达成协议。美国财长盖特纳在G20匹兹堡峰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努力要做的是弥合欧洲国家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当然它们要作出调整也需要时间。”

  “退出”政策难有共识

  虽然标普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对记者表示,这次G20会议不会达成什么实质性的协议,但20国领导人仍能坐在一起交流观点是很重要的,因为如要完全解决危机,任何单方面的行动和贸易保护主义将是对全局有害的。

  “不过,G20领导人伦敦会议的公报称2010年前各国政府会为了解决金融危机投入5万亿美元,我想这已是各国领导人为了解决危机所能做的最后一次投入,除非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各国不太可能会推出新的量化货币政策。现在各国领导人所做的就是继续执行之前已公布的经济刺激方案,比如,美联储最近的议息会议也表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实行当前的0~0.25%的利率水平。”美林银行分析师陆挺告诉本报记者。

  G20真正的新动向是货币政策何时会“退出”,对于这点Newedge Group的首席经济学家Kirby Daley对记者称:“既然大家对经济复苏的前景都还没有把握,这不可能会在本届会议上达成共识。”

  国际投资者吉姆·罗杰斯则对本报记者称:“匹兹堡会议只不过是在浪费钱,最好是让市场自行选择出路。”记者陈海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