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世行年会在即 佐利克:美元不是惟一选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世行年会在即 佐利克:美元不是惟一选择
2009年09月29日 08: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若理所当然地认为美元就是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这将是一个错误。”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举行在即,世行行长佐利克在一份提前公布的讲演稿中表示:“美元,不是惟一选择,展望未来,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其他选择,其中包括中国的人民币。”

  昨日,记者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世行)官方网站了解到,IMF及世行理事会2009年年会将于10月6日至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届时,将有180多个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经济专家和学者等1万多人参与讨论全球经济危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年会召开前夕,世行行长佐利克于9月28日在一份提前公布的演讲稿中指出,“美国若理所当然地认为美元就是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这将是一个错误。”他说:“展望未来,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其他选择,其中包括中国的人民币。”

  美元的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曾经遭到过广泛质疑。而身为世行行长,佐利克在IMF年会即将召开之际再次提及这一问题,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细化峰会成果 延续刺激共识

  从美国匹兹堡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到IMF及世行年会,时间距离仅有10天。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对记者表示,本次年会,很有可能将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体系中的原则意见进行评估和细化,更加深入探讨应该采取的具体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继忠也表示,G20具有广泛代表性,达成的共识拥有强大影响力。IMF和世行目前的运作机制,仍是按照出钱份额进行投票,所以G20取得的共识,会通过IMF和世行会议体现。不过,他也指出,期待这次会议马上出台明确细化方案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从刚刚结束的匹兹堡峰会来看,各国对保持经济刺激计划所达成的共识颇为亮眼。陆红军认为,长期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手段必然造成全球经济失衡,但是现在还不能停止这些政策,全球各国都需要对此有一个“度”的掌握。

  再议自我改革 重新审慎美元

  对于即将召开的年会,IMF总裁卡恩表示,IMF将不会回避具争议性的汇率话题,支持G20在匹兹堡达成的全球经济平衡增长框架。更重要的是,此次IMF和世行年会很可能就这两个机构的投票权改革进行更多艰巨的磋商。

  G20的声明中曾承诺“增加发展中国家(在IMF)的配额,把至少5%配额从目前配额偏高的国家,转移给配额偏低的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G20则承诺,除了很快会将其投票权增加1.5%外,还会至少再增加3%。

  不过,对于在此次IMF和世行年会上,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以及“中国声音”能否有实质性提升,专家并不乐观。

  周继忠认为,投票权涉及到内部权力分配结构的变化,改革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美国几乎不会放弃一票否决权。从趋势上讲,中国的投票权会增长,但是过程也会相当漫长,快则2至3年可以改观,慢则需要6到8年时间。

  “还有,发展中国家内部也要博弈,蛋糕已经放在那了,但怎样去切,发展中国家之间会互相较量。因此,IMF和世行的改革并不会一蹴而就。”周继忠说。陆红军更进一步指出,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不仅集中于投票权的调整,IMF和世行还将涉及更为深远的人事调整,即也要增加新兴国家在这两个组织中的高管比例。按照布雷顿森林体系沿袭的不成文传统,目前IMF高管多为欧洲人,而世行高管多为美国人,今后这个历史格局将会慢慢改变,将有更多金砖四国,尤其是中国的高管进入这些组织。

  这次会议是在全球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内容牵涉方方面面,对世界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受到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李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