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欧洲央行应续维持低利率 尽量实施振兴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欧洲央行应续维持低利率 尽量实施振兴措施
2009年10月0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4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IMF)周六发布欧洲经济展望报告时指出,基于该区经济复苏力道恐嫌“迟缓和薄弱”,欧洲央行应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且尽可能扩大实施非制式的振兴经济措施。

  据台湾《工商时报》引述外电报道,英国、欧元区、北欧和东欧地区央行都已将基本利率降到历史低点,并采用许多非传统手段鼓励银行放贷,对抗这波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英国央行基本利率降到几近零利率的0.5%,欧洲央行利率则来到1%的史上新低。

   IMF欧洲部门主管贝尔卡(Marek Belka)表示,尽管亚洲对欧洲货品的需求增加,但仍难以抵销对美出口下滑的冲击,因此欧洲经济的复苏脚步恐相当缓慢。

   贝尔卡在报告中还说,欧洲信贷依然紧缩,失业率持续攀升,也都会削弱欧洲复苏扩张的能量。

   另一方面,针对日前匹兹堡G20峰会的课征金融交易税以援助开发中国家提案,IMF正在研议其可行性,如何让这项新机制适用于全世界。

   根据G20的匹兹堡公告,IMF应在明年春天之前提出报告,就政府伸援整顿银行体系,金融业如何做出公平实质的回馈。今年初美国总统欧巴马就曾表示,凡从事高风险交易的金融机构,政府将考虑额外课税,以免金融风暴重演,再度耗费纳税人的钱替他们纾困。

   关于征收金融交易税议题,担任IMF政策委员会主席的埃及财长盖里(Boutros Boutros-Ghali)指出,国际间的相互合作至关重要,否则部分未采行这项机制的国家将成为避税天堂,吸引金融机构前来落脚,他不确定向金融机构课税的措施会奏效。

   今年4月的G20伦敦峰会曾同意将IMF的储备银弹增加到7,500亿美元,但IMF总裁卡恩于土耳其伊斯坦堡演说时指出须扩大到1兆美元以上,才能让全球国家相信IMF有足够资金应付任何危机,同时降低中国等部份国家建立庞大外汇存底的动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