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终于"签下"悍马 仍需中美两国监管部门审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腾中终于"签下"悍马 仍需中美两国监管部门审批
2009年10月11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案,历经3个月,终于签署协议。昨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出售悍马的最终协议。根据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对悍马的收购将透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朗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协议的财务条款不对外披露。双方并没有公布最终成交的价格,外界估计约为1.5亿美元。目前,该项交易还需经过两国监管部门的审批,腾中重工下一步将向商务部提出收购申请。

  悍马将由通用代工组装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而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

  此外,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

  据腾中方面介绍,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目前,悍马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

  中国区业务仍由美方负责

  而至于国内关注的焦点,中国市场是否成立独立团队?对此,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悍马依旧以美国为基地,当务之急是满足美国市场的持续发展,并寻求代工期满之后建立新的生产能力。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也表示,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变化作出决策,中国区的业务也会由美国团队负责,腾中重工将为悍马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提供帮助。

  本报记者郭小戈实习生陈颖

  -财富观察

  该不该迷信“悍马”的品牌力量?

  品牌、商标、商品名称、专利使用权等与“知识产权”相关———而非与具体技术、设备相关的诸多内容,成为双方协议的核心要素。在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著名国际并购问题专家王正志看来,备受舆论拷问的合作双方,此番之所以在“知识产权”方面大做文章,或许是其寻求“曲线突围”的策略考量;而从客观上看,如果收购完成,也同样会涉及到这些“知识产权”问题。

  但问题在于,腾中花费1.7亿美元左右巨资收购的这些品牌、商标、商品名称、专利使用权,对其未来发展究竟具有多大作用?腾中该不该迷信“悍马”的品牌力量?中国政法大学科技园商标研究中心秘书长邵男认为,在国际收购中首先考虑知识产权是实现交易成功运营的重要保障。已经有很多例子证明,没有知识产权自主权的收购实际上会带来各种麻烦。从企业发展观点来看,也只有在掌握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技术、设备才可能完好运转。收购品牌、商标、商品名称的所有权、以及相关具体专利,也能提升收购方在市场信任度。

  他还表示,只要腾中可以保障“悍马”的质量、售后服务并能够不断创新,给用户实惠等等,“悍马”还应当增值。目前国内汽车的制造技术完全可以制造出一辆悍马,悍马的技术已经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对于腾中而言,收购品牌比单纯收购技术更重要———腾中应当借势提升整体品牌竞争力。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新闻分析 技术开发前景未可期

  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腾中收购悍马之后,将进行节能技术升级,以改变悍马高能耗的帽子。然而,在良好的愿景之下,不少业内人士还是对悍马的发展表示担忧,这主要由于腾中重工并不擅长经营商用车,在技术开发上会存在很大困难。

  汽车资深评论人贾新光对本报表示,双方协议中没有涉及到技术和生产问题,这在国外的收购中是很常见的,也就是采用“代工”方式。这种收购对腾工来说能降低收购成本。如果为了收购悍马单独建立一个新厂,对腾工来说无疑是会增加成本,企业负担会很重,这样反而会比较省力,但是悍马未来的发展还是不容乐观。郭小戈

  商务部回应:

  尚未收到申请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准备向商务部反映情况,由于不知道收购协议的具体内容,所以暂不作进一步表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