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经济体重寻经济增长动力 经济调整渐成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PEC经济体重寻经济增长动力 经济调整渐成趋势
2009年11月11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7日,在新加坡著名商业街乌节路,圣诞灯光璀璨,亚太经合组织(APEC)宣传海报悬挂在路边。为迎接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乌节路的圣诞亮灯仪式今年提前举行,以便让与会来宾能够感受新加坡独特的“热带圣诞节”气氛。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一年前,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时,全球经济正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一些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一年后,APEC领导人即将在新加坡再次聚首,全球经济正在从谷底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趋稳、复苏的势头,但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短期内难以回到危机前的快速增长轨道。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所说,“全球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将成为亚太区经济体接下来着重考虑的问题。

  全球经济远忧犹存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与一年前相比,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大幅反弹。部分亚洲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其他地区经济也逐步趋稳或出现适度复苏。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进而回到金融危机前的快速增长轨道,成为产值总额占全球一半的亚太区各经济体高度关注的问题。

  不过,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摩根大通中国区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近期出现好转,主要受企业补充库存效应的带动,属于“周期性复苏”。失业率高企和一些发达国家政府债务激增等结构性问题将持续困扰全球经济,影响中长期增长前景。虽然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有可能出现明显反弹,但接下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增速有可能放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也认为,经济主要短期风险是复苏可能停止。展望未来,带动当前一轮反弹的政策力量将逐渐减弱,而消费和投资恢复依然缓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2009年将萎缩约1%,2010年可能扩张约3%,但增长速度依然大大低于危机前水平。对于大多数出口导向型的亚洲经济体而言,未来数年都将可能面对发达经济体需求持续疲弱的环境。

  经济调整渐成趋势

  短期内全球经济难以回到危机前的快速增长轨道,使结构调整问题再次进入全球尤其是亚太区一些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视野。

  实际上,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攀升,需求收缩,经济调整渐成趋势。其中,美国正在努力改变危机前的高借贷、严重依赖个人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式。根据美国官方9月份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2008年逾6%的峰值降至2.8%。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则在大力刺激内需,力图降低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

  不过,伴随着经济调整,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也迅速抬头,贸易摩擦加剧,使一些亚太区发展中经济体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专家刘煜辉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显示世界主要消费国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许多分析人士担心,如果欧美经济迟迟无法好转,贸易保护主义还会进一步抬头,从而可能导致全球贸易萎缩,延缓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面对经济调整趋势,分析人士认为,APEC成员,特别是经济以出口为导向的成员,尤其需要谨慎应对。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居民收入,使内需进一步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事实上,APEC及其成员已经对这一问题表现出高度关注。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李奕贤近期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研讨会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亚太地区经济体的公共政策焦点将从短期性措施转移到长期性计划上来。而如何促进民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竞争力与生产力的提升,将对经济长期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本月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示,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重点探讨如何促进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维持经济发展和加强区域合作将是两个主要议题。维持经济发展主要指平衡发展、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加强区域合作则主要涉及加强贸易自由化以及减少边境贸易行政手续和关税障碍等内容。

  不过,正如李显龙所言,APEC各经济体刺激经济复苏的短期措施虽初见成效,但目前仍属于“鼻子刚露出水面”的阶段。世界经济短期内出现第二轮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会出现显著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调整经济结构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寻求经济平衡,更不可一蹴而就。APEC经济体在调整经济结构、重寻增长动力的同时,应当加强各方协调和合作,警惕以调整世界经济失衡为由,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从而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真正走上持续增长的轨道。(记者何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