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跑赢”GDP 英国央行“玩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跑赢”GDP 英国央行“玩火”
2009年11月13日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格兰银行正在玩一个危险的平衡游戏,试图证明印钞机开足马力逃脱大萧条,不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当地时间11月11日,英国央行公布了未来3年通货膨胀率走势预测——一个明显的“W”——通胀率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就升到3%,接着在2010年一路下降到1%,此后再缓慢上升。

  任何一个货币政策制定者看到这样的图形都会皱眉。特别在英国,GDP增长率仍未“转正”,未来几个月当人们看到通胀率上升速度大大超过经济复苏的速度时,英国央行将难免承受巨大压力。

  “货币政策对通胀率这些短期运动起不到什么作用。”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在报告发布会上,先作了“免责声明”。他的压力可想而知。就在几天前,他刚刚宣布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250亿英镑。这让英国央行成为惟一还在加大这种“非传统”货币政策力度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行的时间越长,人们就越不放心央行及时有效“退出”的能力。

  然而,面对质疑,金仍然坚持一贯的立场:“量化宽松”没有失败。“(只不过)复苏来得迟了一点。”金轻描淡写地说,似乎在原谅一位不太守时的客人。更令人担忧的是,英国财政赤字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GDP。人们不禁生疑,英国政府是否会对央行施压,要求通过货币手段减轻债务负担。

  “你最近一次跟布朗首相探讨经济方面的忧虑是什么时候?”有记者套辞。金“警惕”地避开“陷阱”。他说,首先,他要报告的人是财长,而他“上周末与财长一起度过了一段相当长的愉快时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