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挺美元光说不练 市场不买账美元继续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伯南克挺美元光说不练 市场不买账美元继续跌
2009年11月18日 10: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16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将监控美元汇率下滑,但重申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以支持经济复苏。

  只说空话无行动

  伯南克当天发表关乎美元的罕见言论。历届美联储主席一贯避免评论美元走势。按照惯例,美国财政部部长才是公开谈论美元的唯一官员。

  似乎为显示美联储未漠视美元下跌走势,伯南克说,“我们关注美元价值变化的含义”,美联储将继续“密切监控美元走势”。

  伯南克上述言论引发美国媒体高度关注。美联社解读说,伯南克试图用空话而非实际行动提振市场和其他中央银行对美元的信心。

  富国证券全球经济分析师杰伊布赖森说:“伯南克试图用言语,而非利率工具阻止美元进一步贬值。”

  布赖森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不会携手其他央行干预市场,从而推升美元升值。

  他说,通货膨胀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保持温和水平”,这为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留有余地。

  恐再造投机泡沫

  美联社认为,虽然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但如果美元急剧贬值,就将在美国引发新一轮经济危机,促使投资者抛售美元、本地利率上升。与此同时,维持低利率将使美联储面临制造投机泡沫的风险。

  美联储因2001年经济衰退后采取低利率政策备受批评。批评者说,这一利率政策吹大了美国楼市泡沫。随着楼市泡沫2006年年底破裂,美国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遭受重创。

  伯南克16日说,判断泡沫是否正在形成“极为困难”,“任何情况下我都难以轻易察觉”。他说,如果泡沫确实形成,美联储将动用“利率工具”保障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

  连续贬值引不满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连续降低利率,于2008年12月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

  美元自今年3月以来对全球主要货币已经贬值超过15%。全球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纷纷涨价。国际社会对美元贬值表示不满。

  -反应

  市场不买账美元继续跌

  伯南克的讲话使美元在16日的交易中出现短暂上涨,这一势头很快就消失。市场预期,为了推动经济复苏,美联储将把接近零的利率维持到明年,伯南克很难在这种情形下实现对美元的支持。

  16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498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893美元;1美元兑换88.98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89.63日元。

  -相关

  美国信用卡拖欠还款率增加

  美国数家信用卡公司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信用卡违约率下滑,但拖欠还款现象却更加严重。

  美国银行10月拖欠还款率从9月的7.53%升至7.59%,摩根大通信用卡拖欠还款率也升至4.95%。

  当月信用卡违约率下降主要是受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退税计划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下降很可能是暂时性的。拖欠还款率上升也预示着未来违约率将进一步上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