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赎罪”撒5亿美元“股神”作陪全因图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赎罪”撒5亿美元“股神”作陪全因图利?
2009年11月19日 09: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道歉,又做慈善,高盛又想玩什么新把戏了。”当地时间11月17日,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不但首次公开承认高盛是引发此轮金融危机的“元凶”之一,还慷慨解囊5亿美元支援美国小企业,但美国民众对此并不领情。当地媒体充斥着对这一意外“善举”的怀疑:“这不由让人联想到,面对铁面无私的薪酬沙皇费恩伯格,高盛如此大方的慈善行为是不是在为自己的高薪麻烦‘灭火’?”

  当日,布兰克费恩在纽约一次会议上公开致歉:“高盛参与一些导致本次金融危机的事情已被证明是错的,我们感到很后悔、很惋惜,我们郑重道歉。” 几小时后,为了增加道歉的诚意,高盛追加消息称,将联手“股神”沃伦·巴菲特向一项旨在扶持中小企业的计划提供5亿美元资金。预计将有1万家小企业因此受益。

  “高明!”某外资行高层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我对高盛此次公关行动的看法。”自金融危机从华尔街蔓延开来,AIG、花旗、美银包括高盛等都受到多方责难,但没有一个机构公开表达歉意,高盛CEO的此番道歉开了先河。

  “高盛此举的目的相当明显,就是希望塑造良好的形象。”该人士分析认为,“尽管高盛连续几个季度的高盈利为华尔街金融业复苏带来了信心,但该集团高管的高薪问题,一直为众人所诟病。”

  今年前九个月,高盛拨出167亿美元用作员工薪酬和福利,5亿美元与之相比仅占3%,但对奄奄一息的小企业却算得上雪中送炭。此外,根据美国政府目前推行的政策,挽救小企业就是在为解决就业问题作贡献。

  难怪美国劳工领袖安德鲁·史特恩会说:“高盛这笔慈善捐助岂止是讨好民众的‘无的放矢’,简直就是一举多得。”就在高盛宣布捐款的前一天,由史特恩组织的、达200人的游行队伍冲进了高盛办公大楼示威,反对高盛发放高额奖金。

  上述高管人士也表示:“临近年底,美国政府‘薪酬沙皇’针对金融机构高管的限薪运动必然迎来一个高潮,机构的薪酬方案也将最终定稿。可以预料,高盛高管及员工2009年的薪酬不会低,到时来自美国政府及民众的责难声浪一定不小。”他认为,高盛目前的“自由身”(已还清政府援助资金)加上此次慈善之举,或将为其在薪酬问题上博得更多的自由空间。

  而该计划的合伙人、一年前曾救过高盛的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显得更坦诚,他表示自己的投资并非受高盛形象的影响。他说:“我不会轻易答应这样的事,我之所以参与这项计划是因为它有利可图。” (付碧莲 王丽颖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