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就发展中欧经贸关系提四点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就发展中欧经贸关系提四点建议
2009年11月3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张朔 陈光明)中国总理温家宝三十日在南京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出席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闭幕式。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就发展中欧经贸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欧关系,将欧盟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中国和欧盟建交三十四年来,中欧经贸关系稳固发展、日臻成熟,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利用外资来源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并跃居欧盟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以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中欧经贸合作仍然实现平稳发展。

  温家宝说:“实践证明,经贸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引擎,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地发展。”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共同商讨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一致认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以经贸关系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引领、以绿色经济为重点。

  为此,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深化节能环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第二,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第三,促进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品贸易。第四,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合作。

  温家宝说,中欧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已不单单是货物贸易数据所能反映的。双方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中欧贸易的现状和前景,应充分利用双方经济互补性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承诺互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中国不追求过大的贸易顺差。为缓解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矛盾,已派出多批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开展经贸活动。今后中国还将继续采取措施,积极扩大自欧的进口。

  温家宝说,中国正在加快经贸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是战略重点。中方希望欧方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的管制,为双方企业松绑,充分释放欧盟的产业优势。中方愿扩大中欧知识产权合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维护包括欧盟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温家宝表示,中小企业是中欧经济的主体,也是未来中欧经贸合作的主要增长点。中欧中小企业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中方愿为此铺路搭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