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行刺激方案 2.7万亿能否拖住日元脚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再行刺激方案 2.7万亿能否拖住日元脚步?
2009年12月01日 09: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日本内阁府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表示,针对目前日元急升、股市下滑的问题,政府必须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计划投入至少2.7万亿日元(折合310亿美元)资金。

  11月27日,日元汇率突破84日元的14年来高点。日元升值突然加速,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警觉。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1月29日召集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急商对策,并决定本周初与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举行会谈。

  再行刺激方案

  鸠山对媒体说,日本当前的经济复苏本来就不是很理想,日元急剧升值将令经济复苏更加艰难,因此,政府应尽早采取适当的经济政策,以防经济二次触底。

  鸠山要求,密切关注由迪拜债务风波引发的市场变化,并将针对目前日元急升、股市下滑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纳入2009财年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之中。他表示,由于经济环境恶化,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规模可能大于预定的2.7万亿日元。

  11月30日,平野博文表示,新刺激计划将包括应对日元走强和股市疲软的举措。今年5月,日本政府已经推出了一个包含主要经济刺激政策在内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补充预算案,总额达13.9256万亿日元。

  与此同时,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11月30日首次承认日本目前处于通缩状态,并称将努力克服通货紧缩。他同时表示,为稳定金融市场,央行随时准备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日本央行此举表现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强烈危机感。

  白川方明一方面强调要坚持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一方面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克服通缩。他说,在通货紧缩及日元坚挺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的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央行将通过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促进金融市场的需求平衡,确保金融系统稳定。一旦金融市场出现异常变动,央行将采取果断措施。但对于通缩发生的根本原因,白川方明认为在于需求的低迷,暗示对货币金融政策不可有过高期待。

  贸易企业受难

  就目前而言,日本经济还没有好起来:国内需求始终低迷,很大程度上还是需要依靠外需,全球经济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对其造成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日元汇率维持高位,对惨淡萧条中的日本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如果日元的高汇率持续一段时间的话,日本经济的前景很难预测,而这对于在日本生活的经营者和公司员工来说会更加难过。

  此外,日元的升值还给在日从事出口贸易的外国人来带了严冬。据一位在日经营金属原材料出口公司的华人介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把日本的废旧金属出口到中国进行回收再利用。由于中方是用美元支付货款,因此日元汇率每升高一元钱,每月就会给公司带来数以百万日元计的损失。他表示,今年8月至11月,日元兑美元汇率从97日元变为85日元后,公司每月仅在汇率方面的损失就达1400万日元之多。

  华人紧急行动

  重新走向坚挺的日元,对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压力,但对于在日华人而言,却意味着好事。

  11月26日、27日,许多对日元升值表现得非常敏感的旅日华人匆匆赶往中资金融机构的营业所,选择在日元高位时向国内汇款。中资银行里人头攒动,柜台接待个人客户数是平日的四五倍,出现了久违的盛况。专家分析,如果日元汇率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保持高位,将对华人的在日生活和工作走向带来影响,同时也不排除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日本成为吸引外国劳动者的热土。(郭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