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提供百亿援助 迪拜世界仍可能申请破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阿布扎比提供百亿援助 迪拜世界仍可能申请破产
2009年12月15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布扎比向迪拜提供百亿美元援助

  阿联酋迪拜政府14日发表声明说,阿布扎比已决定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用以支付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帮其度过债务危机。

  在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当天宣布的声明中,不仅包括了阿布扎比方面庞大的资金援助计划,同时还对资金使用方向、进一步缓和债务危机的程序及相关限制条件等进行了说明。

  阿联酋央行可能筹划进一步贷款援助

  在1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到位后,作为缓和危机的第一步,迪拜政府将先从中划拨41亿美元,用以偿付迪拜世界集团旗下纳希勒房地产公司14日到期的债务。随后,剩余资金将用来支付利息以及维持企业的日常运营直至2010年4月30日,不过前提条件是迪拜世界集团能够像先前宣布的那样在延期偿还债务谈判方面取得成功。此外,为消除迪拜酋长国内贸易债权人和项目承包商的担忧,迪拜政府还将优先考虑偿还现有贸易债权人和承包商的债务,特别是涉及项目承包商的谈判将很快展开。

  最高财委会的声明还特别指出,此前迪拜方面一直在与阿联酋中央银行进行的接触也取得了重大进展。阿中央银行目前已基本确定,在向迪拜当地银行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基础上,还将可能筹划进一步的贷款援助,尽管资金额度尚未明朗,但其规模足以对迪拜世界集团后续的延期偿还计划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迪拜政府还宣布了一项基于国际公认的透明度及债权人保护标准的重组法律框架。如果迪拜世界集团及其子公司不能与债权人就推迟偿还债务一事达成协议,同时也未能就剩余债务实现可接受的重组,该项法律将随之启动。这也就意味着迪拜政府已明确承认,迪拜世界集团仍然存在申请破产的可能性。

  相关投资者的债务担忧得到一定缓解

  据报道,纳希勒公司14日到期的债务有35.2亿美元。由于另外两笔债务也将受到影响,该公司计划与债权人就总额52.5亿美元的债务偿付问题进行重新磋商。纳西尔公司将有两周时间解决债务问题以防止债权人提起法律诉讼。

  阿布扎比的100亿美元援助计划一经出台,相关投资者的债务担忧随即得到一定缓解。当天,迪拜股市高开10%,报收1866.82点,阿布扎比股市高开6.1%,报收2772.34点。此外,亚太地区股市也有所反应,在利好消息带动下,普遍出现小幅反弹。

  与此同时,在外汇市场中,各主要货币兑美元在14日也呈现强劲反弹趋势,并纷纷创出日内新高。而美元和日元则成为抛售的对象。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迪拜世界集团与债权人关于延期偿还债务的谈判还存在未知数,加之近期汇市与股市的关联性有所减弱,因此非美元货币的反弹持续时间并不会过长。

  阿布扎比在“经济转型竞赛”中居上风

  分析人士表示,阿布扎比经过较长考虑时间后推出的援助计划,充分显示了其对迪拜危机的担忧和自身应对措施的谨慎。事实上,此次迪拜危机爆发伊始,阿布扎比曾明确表示,将考虑有限度地对迪拜方面予以支持,而绝非一次性承担所有债务。与此同时,在援助计划推行的过程中,阿布扎比也将在与迪拜的“经济转型竞赛”中居于上风。

  近年来,迪拜因庞大的房地产项目而闻名遐迩。事实上,比迪拜实力更为雄厚的阿布扎比近年来努力摆脱石油经济束缚的脚步也从未停歇,许多大型房地产项目、金融、投资和旅游业的扩张也相当迅速。

  与迪拜相比,阿布扎比在经济转型的同时,有预见性地考虑到了潜在的危机,因此采取的相关预防措施也较为周密,从而确保了阿布扎比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创甚微。

  此次迪拜债务危机的出现和阿布扎比援助计划的出台,势必使阿联酋这两大强势酋长国在今后的“经济转型竞赛”中发生位置互换,至少在许多投资者的眼中,阿布扎比方面雄厚的实力更能为其资金提供安全保障,而阿布扎比的“风头”也很可能因投资者兴趣的转移而全面压过迪拜。

  点评

  阿布扎比决定向迪拜“施以援手”,并不出人意料,一是为了阻止事态继续扩大,二是为了改善形象,证明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迪拜债务危机爆发后,西方不少媒体认为,为债务所困的迪拜很难得到阿布扎比的解囊相助,理由是两者同属阿联酋的酋长国,彼此没有为对方“埋单”的义务。

  其实,无论是出于手足情,还是源自阿拉伯人慷慨的本性,阿布扎比都不会对身陷窘境的迪拜兄弟袖手旁观。更重要的是,迪拜经济一旦“崩盘”,阿布扎比难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厄运。而且,从事态的发展看,迪拜债务危机比原先想象的还要严峻,这更使阿布扎比不敢掉以轻心,遂决定“该出手时就出手”。

  阿布扎比的援助之举,可以向外界证明其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化解金融危机的信心,有助于消弭外界的猜测和疑虑。

  从客观效果看,100亿美元虽然不是“杯水车薪”,但也称不上是能够“一锤定音”的巨资,尤其是,迪拜政府从援助中仅划拨41亿美元给迪拜世界集团,并且附以前提条件,此外还出台“新破产法”进行施压,这样看,财政援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推动迪拜世界集团的资金周转和债务偿付,还有待观察。从这个角度说,断言迪拜危机从此烟消云散还为时尚早。( 记者李潇 黄培昭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