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商家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对国对民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柬埔寨商家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对国对民有利
2010年01月01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1日,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该自贸区将拥有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年国内生产总值和4.5万亿美元的年贸易总额,双方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中新社发 彭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金边一月一日电 据柬埔寨《华商日报》报道:二0一0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这个世界第三大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将相互开放市场。作为东盟新成员国之一,柬埔寨也将在二0一五年对百分之九十的中国产品实行零关税,而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这个自贸区所带来的巨大益处。

  在对柬国数家公司负责人的采访时,虽然他们尚未清楚和了解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具体工作,但均表态表示支持,并认为这将惠及柬国人民。

  柬埔寨最大的电脑产品经销商之一的ANANA电脑公司总经理速占妲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通过降低商品进口关税,将促使(来自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进口产品价格相对下降,这对消费者而言是有利的。

  她表示,关税减免之后,公司就能以较低的价格进口产品,同时以低价出售。

  虽然如此,速占妲还是感到担忧。首先是国家的税收减少了。因为降低或实现零关税,国民可以对免除关税的产品上享受价格优惠,但国家的财政收入却减少了。

  另一方面,柬埔寨本土可生产和出口的产品并不多,相对其他工业较为发展的国家,他们在自贸区建成后可能较占上风。同时,速占妲更多希望政府重视IT领域的发展。她呼吁政府降低IT产品关税,以惠及学生阶层。

  她说,一些国家大力支持IT领域发展,他们仅收取产品增值税(VAT),使大量贫困学生有条件购买电脑学习。而速占妲也希望柬国政府仿效,减免电脑产品关税。

  代理德国奔驰汽车的馨合(柬埔寨)有限公司黄经理非常支持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他表示,中国已向柬埔寨等国提供大量商品进口关税优惠,但柬国目前未能全面享受到。

  他建议,柬国检疫部门应尽量与中方配合,加速解决柬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检疫问题。他表示,由于检疫问题不能过关,促使许多本地产品被迫通过越南或泰国途径输往中国。

  他认为,自贸区建成后所带来的利多于弊。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农业生产,市面上开始出现种类繁多的农产品。而根据发展需要,中国对农产品的需求也相当大。

  谈及自贸区建成后是否会对本国商品市场产生冲击时,黄经理表示,柬埔寨本土的产品不多,大部份需要依赖越南与泰国进口的商品,但是这些国家产品价格并不低。当柬埔寨向中国产品降低或实现零关税时,也有助于降低前者的价格,这对国民有利。

  此外,当政府把投资环境搞好,将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柬投资建厂,并将产品返销中国市场,特别是农产品。他希望政府届时尽量简化出口手续,并向出口商提供相关优惠和便利。

  询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对柬国汽车业的影响时,他认为其所起的作用非常大,特别是能振兴柬国汽车业。黄经理说,当经济景气的时候,更多的人会选择代步的工具,而不仅汽车业,这对各行各业都有好处。

  在农业领域,受访的吴哥农业繁荣有限公司代表认为这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他表示,柬埔寨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约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工作,自贸区的建立将为柬国农产品提供一个巨大的出口市场。他说,虽然中国等国产品可以通过低税或免税方式输入柬埔寨,但并非所有国民会购买,人们在考虑价格之余,也会比较产品质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