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年近"花甲"凄凉接受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航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年近"花甲"凄凉接受重组
2010年01月19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题:日航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年近“花甲”凄凉接受重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日本航空公司(JAL)十九日下午召开临时董事会,正式决定当天傍晚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申请,按照《公司保护法》接受破产保护,由日本政府和民间机构共同出资的“企业再生支援基金”负责管理。日航社长西松遥当天辞职,京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接任日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日本航空业“龙头老大”破产所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包括日本政府在内的各方均发表声明,支持公司重组,全力避免出现混乱局面。曾经的辉煌难掩日航今日的落魄,年近“花甲”之时却不得不接受重组命运,令人为之扼腕。

  成立于一九五一年八月的日航历史悠久,是日本最大、世界第三的航空公司,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但约从十年前开始,日航开始陷入经营捉襟见肘的窘境,曾先后于二00一年“九・一一”事件、二00三年“非典”盛行期间以及二00八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三度获得当时自民党政府的解困。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伴随日航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几乎全是亏损、负债、削减航线与航班等尴尬的关键词。去年三月结束的0八财年财务统计显示,日航亏损达六千三百亿日元,0九财年上半年继续亏损一千三百一十二亿日元,负债总额创下日本国内公司的最高值。去年十一月,日航宣布削减包括四条中国航线在内的十六条亏损国际国内航线,寄希望以此提高效益,减少亏损。

  然而,削减十六条航线带来的预计减亏七十一亿日元,对日航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加之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之后,为实现切断政府浮滥支出的承诺,已不愿再为负债累累的日航提供政府援助,使得日航最后的希望落空,无奈之下走上依照法规申请破产,接受重组的道路。消息一经传出,公司股票连日跳水,到十九日日本股市收盘时,股价仅为五日元,几成废纸。

  日航的破产使日本国民负担的损失额高达约四百四十亿日元,如重组失败,日本国民所负的债务负担将进一步增加。

  申请破产、接受重组或许会让日航“否极泰来”获得重生机会。据悉,申请破产保护后,日航将得以削减约七千三百亿日元债务,然后接受“支援基金”注资三千亿日元,使资产转为逾一千六百亿日元,改变目前资不抵债的情况。

  日航计划未来三年内在政府的实际管理下完成重组,包括把现有的一百一十家子公司减少至五十七家;集团员工削减三成约一万五千七百人;与美国航空业“老大”达美航空公司合作,四月起由星空联盟转投达美航空所参加的天合联盟。据称,与达美的合作将为日航带来每年一百七十二亿日元的经济效益。此外,“支援基金”正在讨论在日航已公布的停飞航线基础上,再增加十二条日本国内航线和十四条国际航线,但没有提及具体的航线名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