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 日航是高铁牺牲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 日航是高铁牺牲品?
2010年01月20日 14: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昨日决定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之一。一向以员工队伍稳定,服务质量优良著称于世的日航怎么会轰然倒下?它是不是日本高铁的牺牲品呢?

  市值仅相当于一架飞机

  资料显示,日航创建于1951年,最初以一家私有制公司的形式建立。 1953年,日航被政府所持有,1987年日本政府又将日航售出。 2002年,通过重组并购日本的国内支线航空公司——日本佳速航空公司,日航设立了新集团,更换了新的品牌标识,直至今天。

  日本航空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航线遍布世界各地。不过,这样一个航空业巨头,近年来却饱受运营成本过高以及经济不景气之苦。过去4年间,日航有三年都出现亏损,截至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净亏损达632亿日元。今年以来,日航股价累计下跌68%,为日经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一只。目前,日航市值仅为137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仅相当于一架波音787飞机的价格。

  背负165亿美元债务的日航终于支撑不下去。据悉,日航申请破产保护后,由于该公司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为不影响正常运营,日本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说明当前情况,并要求海外部门予以合作。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也表示,重组期间,日航的里程积分和股东优惠券还可以继续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都有意重组日航,以增强自己在亚洲市场的控制力。种种迹象表明,日航与美国达美航空最有可能完成重组。上周,两家公司已达成结盟协议。

  高铁是“杀手”?

  到底是什么原因拖垮了日航这样的航空业巨头?有专家认为,是高速铁路的出现“谋杀”了日航,最终导致这家公司不堪重负。

  从上世纪中叶开始,以“新干线”为代表的高铁在日本迅速发展。因为高速铁路突破了传统铁路的速度瓶颈,导致飞机在与之进行的市场竞争中完全丧失优势,日本有“新干线”的路线不仅飞机票价最终均降至与高铁票价近似的范围内,而且因为安全性和便捷性等方面的劣势,机票往往必须比高速铁路票价更便宜才能吸引到客源。专家表示,日本的民用航空业已经沦为高速铁路的“影子”,只有在一些高铁未达地区,或者在地震等特殊时期,才能展示出仅存的一点行业优势。

  面对高铁的竞争,日航几乎丧失了国内市场,被迫转向国际市场,开拓生存空间。而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日本国内劳动力成本又让日航的国际化之路步履蹒跚,就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日航就像是吃了慢性“毒药”,终于一步步走向绝境。

  航空业前景不明

  日航的遭遇其实也是目前国际航空业的写照。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航空业的形势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今年全球航空业需求将继续改善,客运量与去年相比,有望增长4.5%,货运量将增长7%。今年全球航空业总收入预计比去年增长4.9%,达到4780亿美元。

  不过应该看到,燃油价格的上涨和收益压力的增大,依然是全球航空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预测,今年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75美元,高于去年的61.8美元。据此预测,2010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将亏损56亿美元,亏损额高于此前预测的38亿美元,而从2000年到2009年,全球航空业共亏损491亿美元,平均每年亏损近50亿美元,其间倒闭或破产的航空公司超过200家。由此可见,航空业仍处于“高危期间”,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王志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