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中国因素 澳大利亚央行出乎意料叫停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考虑中国因素 澳大利亚央行出乎意料叫停加息
2010年02月03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媒体援引外电报道称,澳大利亚央行(RBA)昨日出乎市场意料之外,在连续3次加息后首次叫停,宣布维持基准利息3.75厘不变。

  央行声明指,如果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会继续加息,但目前需时评估先前加息的影响,加上中国开始收紧银根及环球信贷状况仍严峻,因此维持息率不变。受息口不变消息影响,澳元汇价应声下挫。

  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说,商业银行的放贷利率升幅已超过央行利率升幅,鉴于对先前加息造成的冲击,央行搜集到的信息依然有限,政策委员会因此认为,目前将货币政策维持不变较为适当。

  澳洲国民银行昨日公布调查,发现12月份企业信心下降,显示央行之前连续加息已打击企业信心。澳大利亚央行也考虑到外围因素,指中国开始收紧刺激经济措施,反映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步伐可能放缓。史蒂文斯也指出,全球信贷环境依然困难,部分国家的负债水平也令人忧虑。

  恒生投资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上月加存款准备金率,对依赖出口中国的澳大利亚产生一定影响,澳洲央行正要观察有关情况发展。

  但史蒂文斯暗示未来仍有可能加息,他在声明中说,若经济环境一如预期改善,央行考虑调整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率与中期目标一致。

  澳大利亚央行是20国集团中最进取的央行,因应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澳大利亚央行合共大幅减少基准利率4.25厘。到去年10月突然宣布加息1/4厘,成为首个加息的发达国家,其后于11月和12月再分别加息1/4厘。经济学家认为澳大利亚劳工市场紧缩、出口需求强劲和中期通胀前景恶化,普遍预期央行会连续第4次加息,息率升至4厘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