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申请破产满一个月 新董事长将迎来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航申请破产满一个月 新董事长将迎来考验
2010年02月21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消息,日本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已满一个月。新董事长稻盛和夫上任伊始就不顾企业再生支援机构的方针,宣布加强与美国航空公司的合作,发挥了领导能力。等待日航的将是大规模裁员,稻盛即将迎来真正的考验。

  “尽量去现场面对每一个员工,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传达(自己的)想法”。稻盛在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在维修和飞行等多个工作现场都看到了稻盛和员工打招呼的样子。

  看到装有机内销售商品的橱窗时,稻盛提醒员工“卖给顾客的东西,别弄脏了”,员工于是急忙打扫橱窗。日航干部充满期待地称“感受到了重视员工和顾客的姿态。希望今后也多多学习”。

  日航计划重新审视持续巨额赤字的国际航线,选择了和美国航空公司的合作。支援机构认为日美航线众多,能加强中长期的竞争力,计划与美国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达美合作。

  但是日航最终选择了加强与合作伙伴美航的关系,并继续留在双方所加盟的“寰宇一家”航空联盟。支援机构的内部资料显示,加强和美航的合作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每年54亿日元,只有和达美合作的每年172亿日元的三分之一。相关人士透露,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美航是因为“稻盛重视长期往来的意向起到很大作用”。

  日航的国内航线利用人数至去年12月已经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为防止继续下降必须加强营销。竞争对手全日空担心日航将利用政府援助实施降价,日航恰恰在此时宣布重新实施“生日折扣”,生日时乘坐国内航线的乘客最多可获得74%的票价打折优惠。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严厉批评了日航,称“要求通过彻底的裁员等切实进行重组,而不是通过短期的下调价格来抢夺旅客”。但是日航还是决定实施降价。

  支援机构的裁员计划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募集提前退职和将子公司减半等措施削减约1.57万名集团员工。专家分析称“如果不通过大胆地削减经费来改善收益,可能会出现二次破产”。

  某客舱乘务员表示:“不知道今后会怎样。希望公司尽快拿出重组计划的具体方案。”稻盛“为了员工的幸福”而接受了重任,他不得不痛下决心的时刻正在逼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