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计划终止部分金融刺激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央行计划终止部分金融刺激措施
2010年02月23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维持经济“正在回升”观点

  据日本媒体2月22日报道,随着经济逐步摆脱衰退,日本央行2月维持经济“正在回升”的观点不变,并且即将于4月终止大部分金融市场刺激措施。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日本经济状况曙光乍现,但仍需保持谨慎态度,长期陷入通缩的风险犹存。

  刺激措施将终止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日本央行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4月期间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收购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向银行注入流动性等。

  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日本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正在逐步得到改善。据报道,日本央行将于今年4月结束大部分金融市场刺激举措,共计6项刺激措施中的5项将于3月结束。其中,日本央行已于2009年12月停止收购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的操作,为降低3个月贷款利率而实施的措施也将在2010年3月停止。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2日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对抗通货紧缩,并希望央行妥善处理货币政策。鸠山由纪夫称:“毫无疑问,政府将为对抗通缩竭尽所能,希望央行适当地掌控货币政策。”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同日也表示,希望央行努力推动经济摆脱通缩,他称:“物价涨幅应达到1%,且政府和央行对此观点一致。”

  将以稳定方式向市场注资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22日则在国会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通过货币市场操作向商业银行提供充足资金,以帮助日本对抗通货紧缩。

  他说:“克服通缩并在物价稳定基础上让经济重新持续复苏仍是日本央行的重大任务。我们将继续向金融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以克服通缩”。在被问到日本央行是否计划增大日本国债直接购买规模时,白川方明简单回应说,“我们正在购买日本国债,目的是以一种稳定的方式向金融市场注入充足资金。我们目前每年购买21.6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

  此前,白川方明曾公开表示,日本央行无需增大日本国债直接购买规模,强调央行不会为了满足财政需求而购买国债。他还曾表示,仅仅提高金融市场流动性不会立即遏制通缩,政府和私营部门有必要创造新的需求,这最终应该会阻止物价不断下滑。

  陷入通缩难以脱身

  日本央行在上周发布的2月经济报告中,维持其对该国经济整体状况的评估不变,称同此前的三个月一样,经济“正在回升”。报告称,日本经济状况很可能继续改善,但复苏的速度将是缓慢的。此外,因就业和收入面临的状况依然严峻,央行降低了对消费支出的乐观态度,认为该指标将停滞在当前水平。

  分析人士称,日本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陷入严重的通货紧缩,而且由于亚洲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强劲,吸引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到海外投资,影响了日本新增就业岗位和投资,这对日本经济摆脱通缩、实现内需拉动的持续增长不利,日本陷在通缩中难以脱身的时间可能要比政府和央行担心的更长。(记者 陈听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