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年经济发展规划出炉 欧盟防范希腊危机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十年经济发展规划出炉 欧盟防范希腊危机重演
2010年03月05日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3月3日公布新的十年经济发展规划“欧洲2020战略”,新战略将提交25日至26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审批,拟在6月峰会时通过。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4日表示,欧元区已准备在必要时采取协调措施保证希腊稳定。欧盟成员国均对希腊政府3日颁布的缩减48亿欧元开支的新政表示欢迎,但仍未做出任何具体援助承诺。希腊方面表示,如新政不能换来欧盟支持,将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于5日起将赴德、法、美商讨债务危机解决途径。

  十年发展规划出台

  欧盟委员会3日公布了指引欧盟发展的“欧洲2020战略”,提出3个发展重点、5个具体目标以及7大框架计划。

  根据“欧洲2020战略”,欧盟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将在3个方面:发展以知识和创新为主的智能经济;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就业水平,加强社会凝聚力。战略还提出5项核心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20岁到64岁人群的就业率达到75%;将欧盟3%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研发;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20%,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至20%,将能效提高20%;将未能完成基本教育的人数控制在10%以下,让30岁到34岁的人中至少40%接受过高等教育;将按照各国贫困线划定的贫困人口减少25%,即将面临贫困威胁的人数降低到2000万人以下。为实现上述目标,欧盟将在创新、工业政策、消除贫困等方面启动7项发展计划。欧盟委员会透露,还将在2010年起草一份正式的欧盟贸易十年战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欧洲2020战略”信心十足,认为新战略“不仅雄心勃勃,且切实可行”。巴罗佐表示,欧盟将通过两个途径加强实施新战略,一是把发展重点与要实现的首要目标相结合;二是将对成员国提出具体建议,如果成员国执行不力会受到“政策警告”。

  希腊要求欧盟援助

  欧盟表示,将对其27个成员国实施更加严格的经济监管措施,预防债务危机重演。巴罗佐表示,希腊财政赤字削减计划已步入正轨。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4日称,希腊为解决财政困难制定了足够的措施,2011年及2012年还需推出更多措施。

  希腊政府3日公布的支出削减方案计划在2012年前将预算赤字控制至国内生产总值(GDP)3%以下。帕潘德里欧称,希腊履行了对欧元区伙伴国的承诺,“做了必须做的事情,现在理直气壮地等待欧盟支持。”他还表示,如欧盟成员国不能提供足够援助,希腊准备转向IMF请求紧急贷款。

  外界普遍认为,德国将在未来可能的救助行动中起主导性作用,但希腊政府削减支出方案仍未能换取德国做出承诺。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说,德国欢迎希腊的财政紧缩一揽子方案,把它视为希腊政府决心实现减少赤字目标的“重要步骤”,但眼下不打算就是否援助希腊展开讨论。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称,希腊的紧缩计划一旦落实到位,将显著增强市场对希腊的信任,恢复希腊在资本市场再融资的能力。他说,希腊政府须迅速果断落实计划,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陈听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