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行情短期终结 美元指数将跌回7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弹行情短期终结 美元指数将跌回74?
2010年03月18日 10: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元指数自1月中旬以来的这一波反弹近期有了终结的迹象。在创下81.34点的新高之后,美元指数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走出了一个类似于“圆弧顶”的图形,甚至跌破了80点的重要支撑位。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美元指数报79.73点。

  美元短期将振荡下行

  昨日美联储有关“不加息”的表态更是加深了这一预期。美联储在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

  短期而言,美元再度走弱概率较大,主要原因是美国加息预期的减弱和欧元区危机的逐步弱化。美元行情的“熄火”可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力度,进而提振资源类股票的表现。只是,大幅度看空美元的理由尚不充分,其影响的程度也不能过于乐观。

  美元的这一波行情始于2009年11月25日,当日美元指数下探至74.18点,但随后反弹。至2010年2月19日,美元指数上升至81.34,升幅近10%。进入3月,美元指数逐级下跌,上周五更跌破80点的重要关口。外汇通首席经济学家安狄认为,近期美元指数下跌并非偶然,有其深层次原因。

  首先是美元的加息预期减弱。近期多数美联储官员强调高失业率与温和通胀允许美联储继续承诺在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而上周美国公布的喜忧参半的经济指标再度证实,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

  而且,美联储最新的表态显示,虽然其对美国经济的看法较为乐观,但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因此美联储将继续使用必要的政策工具,亦即超低利率的水平将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欧元的相对强势。东兴证券表示,美元走强基于欧元走弱,以占总G D P3%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打压整个欧元区这一判断本身就很牵强,而且欧元区自救已逐步启动,市场空头情绪减弱,继续打压欧元力不从心。

  由于美元兑欧元汇率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影响非常大,因此欧元反弹将成为美元指数将见顶回落的重要原因。“投资者避险情绪将逐步减退,传统的避险货币美元下跌在情理中。”安狄表示。他进一步预测道,美元指数自74点一线开始的反弹行情已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将振荡下行,甚至可能测试74点的前期低位。

  资源股或受正面提振

  由于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因此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很有可能在美元进一步走软的情况下受到提振。

  东兴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谭可是该观点的支持者,其认为:“美元的回落有望成为煤炭板块整体向上突破的契机。”

  只不过,单纯从这个因素来看多资源股还是太过乐观了。资源类公司的业绩与大宗商品价格正相关,但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除了受美元走势的影响之外,基本面的供求关系和市场的流动性也是重要的因素。

  实际上,业内目前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判断是基本面逐步复苏与流动性逐步收紧的博弈,总体来说是谨慎乐观。且近期多个大宗商品的供求面信息略偏空,因此仅从美元走低来看多商品并不现实。

  “美元短期内走低的话,的确可能会使商品价格出现逆转,但是力度不一定会很强。”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蒋婵杰分析道。

  反映到资源类股票上,市场人士表示,由于A股市场近期对业绩敏感度有所下降,整个市场重心也逐步下移,因此资源股大涨概率也不是很大。(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