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国家接连“中招”英镑或也走向黯然之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国家接连“中招”英镑或也走向黯然之途
2010年03月31日 09: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3月29日,希腊政府成功完成7年期国债发行,获得50亿欧元融资,这是欧盟于上周最终确定援助希腊方案后,希腊首度尝试从公开市场融资,并带动当日欧元兑美元走强。然而,对希腊来说,这仅是暂时的“安慰”,而对欧元的刺激效应更是“昙花一现”,而欧洲另一主要货币——英镑似乎也正走向黯然之途。

  英国:评级很危险

  美国当地时间3月29日,标准普尔评级公司表示,如果英国在议会选举后产生的新政府仍无法有效抑制财政赤字,可能下调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目前,英国主权信用评级仍维持在最高级别的AAA级,而其信用前景则维持在“消极”。

  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英国两大政党斗得如火如荼,而财政赤字问题无疑是最大的争斗焦点。上周,英国政府宣布新的预算,坚持此前目标——在未来4年内削减一半预算赤字,即到2015年3月,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缩至4.4%。而这也势必导致去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将由目前的54.1%增至75%。

  “尽管保守党在竞选誓言中坚定表示,若当选,将在50天内提出一个紧急预算案。然而预算案究竟还有多少空间供这些政党操作,其实是个不言而喻的答案。”一位银行业内分析师指出,“因为所有假设的前提都是经济如期增长。此前,英国政府预计,2011年和2012年的GDP增长率达到3.25%-3.75%,并在此后保持3.25%的水平,但是英国经济能否具有这样的动力让人质疑,至少当前市场并没有这样强的信心。”

  “不过,对于英国这样一个老牌帝国,评级机构在采取任何实质举动会小心谨慎。从目前来看,真正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并不大。”上述分析师指出。

  希腊:融资成本大

  相比之下,希腊就没那么好运了。尽管欧盟对希腊的援助方案终于出炉,并助力希腊成功从市场获得50亿欧元融资,然而,惠誉、标普以及穆迪三大评级机构认为,这些有利因素并未对希腊的评级及前景展望带来正面效应。三大评级机构维持希腊主权评级不变,而且对其前景展望均为“负面”。

  今年1月以来,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引起了市场的巨幅波动。甚至欧盟不少官员表示,评级机构过度恶化了希腊的状况。

  不过,目前希腊的实际情况确实不容乐观。虽说50亿欧元的成功融资对希腊4月即将到期的债务有一定的缓解,但希腊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此次7年期的债券以5.9%的票息发售,相比德国公债收益率整整高出两倍多。如此高的融资成本显然不是一个“贫病交加”的国家能够承受的。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希腊今年有540亿欧元的融资需求,仅4月和5月就必须完成220亿欧元的融资计划,不断走高的融资成本只会给希腊政府带来愈发沉重的压力。”

  欧元英镑:麻烦远未尽

  由于受到欧盟援助希腊计划的出炉以及希腊债券成功发行的提振,昨日欧元兑美元出现反弹走势,目前在1.346-1.35区间内震荡。同样,在前一日的纽约汇市,英镑兑美元上升了0.5%。而上周,英镑兑美元也呈现了反弹之势。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反弹,但这些并非长久现象。”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尤其是英镑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英国前段时间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的好转,以及财政状况有所改善的迹象。”

  “无论是英镑还是欧元,从中长期来看都是持续走弱的命运。”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无论是欧元区还是英国,在未来几年内,其内部经济的增长能力不足以支撑欧元及英镑的走强。另一方面,欧洲面临的麻烦比美国来得更为严峻,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对欧元及英镑又是另一严重打击。”(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