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拯救进程加速 欧元上演绝地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拯救进程加速 欧元上演绝地反弹
2010年04月13日 09: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希腊尚未提出启动这套救助机制的要求,但欧盟与IMF的援助机制的出炉,至少为希腊的国家主权安全与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提供了一层保障。”

  当地时间4月11日,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部长终于商定了希腊救助方案的进一步细节,同意在必要的情况下,第一年拿出300亿欧元支持希腊。这是继欧盟于3月中旬正式出台救助希腊方案之后,在希腊问题上跨出的具有实质性进展的第二步。不得不说,欧盟的这一举动着实抹平了上周五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再次下调希腊政府债务信用评级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希腊也有好消息。昨日,IMF总裁卡恩发表声明说,IMF已做好携手欧元区国家救助希腊的准备,并表示,该机构派出的工作小组将于当地时间4月12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同希腊政府、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代表举行会谈,就救助具体事宜交换意见。据欧盟内部人士透露,IMF的救助金额有望达到150亿欧元。

  拯救进程加速

  当地时间4月11日下午,欧元区财长为希腊救助方案专门举行远程会议。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将根据各自在欧洲央行的资本份额出资,并适当考虑各国的财政状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援助贷款将为3年期固定利率贷款,利率为5%,比希腊目前超过7%的市场融资利率要低。同时,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发布会上透露,欧元区国家与IMF的出资比例大致为2∶1。

  不过目前,希腊尚未提出启动这套救助机制的要求。容克也强调,欧元区财长进一步敲定救助希腊的细节只是作为预案,以平息市场担忧,是否真正需要救助,将由希腊自行提出。希腊官员则表示,政府将在几天内决定是否要求启动该机制,这要看市场利率是否回落。

  欧元绝地反弹

  不管怎样,欧盟这一举措对市场的影响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昨日亚洲汇市,欧元兑美元大幅上涨,最高触及1.3690。不过,欧元的反弹是将得到较长期的支撑,还是仅仅昙花一现,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希腊政府将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发行的总计12亿欧元的6个月期和1年期国债最终发售状况。

  三菱日联信托银行高级交易员Hideaki Inoue表示:“尽管欧盟救助细节的公布对欧元来说是利好,但欧元兑美元短线应该不会突破1.3700的心理阻力位。因为救助计划并不等同于希腊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或者金融环境的改善。一旦希腊此次发行国债的结果不佳,那么欧元可能将大幅回吐涨幅。”

  不过,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似乎对欧盟的举措信心十足,他表示:“通过这一决定,欧洲向外界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息,即任何人都不能再操弄我们共同的货币,还有我们共同的命运。”

  近期以来,希腊10年期国债的利率不断飙升至7.5%,明显已超出希腊目前的负荷能力。希腊今年需获得540亿欧元的融资额,在5月底之前更需获得至少115亿欧元的融资。如果希腊再以当前的高成本来获得融资,显然可操作性已越来越小。所以不管如何,欧盟与IMF的援助机制的出炉,至少为希腊的国家主权安全与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提供了一层保障。(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