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将在美召开 三大难题拷问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将在美召开 三大难题拷问复苏
2010年04月24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4日电(秦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4日起连续两日在华盛顿举行春季会议,来自18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和经济专家等将共商全球经济重大问题和发展大计。普遍预计会议将围绕人民币升值、刺激经济政策退出和国际金融组织改革等三大疑问展开讨论。

  疑问一:人民币升值能走多远?

  升值压力下的人民币汇率走势,近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自2005年汇改至2008年7月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20%左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新挂钩维持在6.8附近,至今已经超过20个月。人民币一直承受着升值压力,而这种压力在今年一季度间骤然增大。

  本周三,美国商务部宣布推迟就中国汇率措施是否构成非法贸易补贴作出决定。这是继美国财政部此前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后,美国政府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延迟作出论断。尽管美国方面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有所收敛,但是中国所承受的压力并未减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在这次的会议上,估计会有人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提出一些比较委婉的、客气的说法,会给人民币施压,但态度应该会比较委婉。

  李稻葵指出,中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尤其是胡主席访美之后,已确定了明确的说法,用两句话来描述人民币问题就是:一是我们会采取切实的措施解决贸易问题,二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按照中国发展的要求,人民币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升值。

  疑问二:经济刺激政策或该退出?

  随着世界经济步入复苏轨道,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话题再次跃上讨论台面,并被视为此次会议上关注的焦点之一。

  印度中央银行(RBI)20日将基准利率从年5%上调到年5.25%,上调了0.25个百分点。印度央行还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5.75%上调到6%。

  七国集团(G7)成员之一的加拿大则强烈暗示最快将于上半年上调基准利率。加拿大央行(BOC)在当地时间20日举行的政策例会上宣布基准利率维持在年0.25%不变,创下有史以来最低值。

  澳大利亚央行本月初也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定为年4.25%。这已是去年10月以后第五次上调利率。

  马来西亚央行也于3月因担心通货膨胀而将基准利率从2.0%上调至2.25%,而韩国将在雇佣、消费、投资等民间领域自力更生能力明显恢复之前维持基准利率2%不变。

  从上述国家陆续上调基准利率来看,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全面启动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战略”,以回收金融危机爆发后释放的过剩流动性资金。而上调利率的主要原因是防止经济过热带来的通货膨胀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再次低迷。

  但就在此次会议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这两份报告将被作为此次会议上最主要的经济形势判断依据。报告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危机尚未结束,近期主权债务与财政风险凸显。以希腊为重点的欧洲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如何解决,将是本次会议上的重要议题。

  李稻葵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关于刺激政策推出,这次会议上不会达成比较一致的意见,因为全球各国之间恢复水平不同,欧洲的德国等恢复比较好,但希腊、西班牙等问题还比较严重,亚洲印度已经加息,澳洲央行也加息了,因此这次会议上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

  疑问三:国际金融组织必须改革?

  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分别于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顾了2009年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并预测了2010年的经济走势,指出世界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但不可轻言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负责人都表示,金融危机和随后的复苏过程不仅带来各国和国家间金融和经济政策的调整,也加速了这两个国际组织本身的不断改革,尤其是世界银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2日发表声明说,世界现在需要关注金融部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职能也将向金融改革方面扩展。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22日的一场发布会上,在本周末召开的世行春季会议中,各成员国必须决定是否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他说:“我希望股东们能够弥合分歧,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佐利克并表示,在去年9月的匹兹堡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去年10月的伊斯坦布尔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世行的股东们同意将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比例从44%增加到至少47%。他促股东们履行这一承诺。

  有学者曾指出,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可以说充分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诸多缺陷与弊端,同时也强有力地表明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借助目前国际金融体系深刻变化,中国应为推动全球金融话语权更公平调整,主动发挥作用。

  在2008年11月15日美国华盛顿召开的G20领导人第一次金融峰会上,胡锦涛主席阐述了中国关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目标和原则的基本主张: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四项基本原则。

  此前,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领导人在最近的“金砖四国”峰会中再次呼吁,世界银行应在今年春季会议兑现投票权改革方面的承诺,让发展中国家享有更大的话语权;并称全球新秩序的建立,金砖四国起着关键作用。(中新财经频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