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称债务危机已完全失控 援助金或翻三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总理称债务危机已完全失控 援助金或翻三倍
2010年04月30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希腊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仅一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又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自从2009年以来标准普尔第二次调低西班牙信用评级。

  债务危机蔓延担忧加剧

  消息传出后,欧元兑美元汇率降至1∶1.3116,为近一年来的最低点。

  标准普尔解释下调原因时说:“西班牙的经济逐渐脱离靠信贷推动的增长方式,导致(经济)活动缺乏活力的状况可能比预计时间更长。”根据标普最新预计,西班牙2010年至2016年GDP增速为年均0.7%,而先前预计值为年均1%以上。这种经济增长减慢的局面可能长期持续,给财政预算带来不利影响。

  连日来,欧洲三国的评级下调加重了外界对于欧洲债务危机正呈蔓延之势的担忧。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及爱尔兰的国债收益率都一路飙涨,各国都在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被下调”的对象。

  德国愿承担稳定欧元责任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即将进入“最后通牒”阶段,各方都在为希腊援助计划尽快达成一致而积极奔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和欧洲央行长特里谢28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敦促德国政府尽快为救助希腊采取行动。默克尔也在会上一改此前消极应对希腊危机的作风,承诺将加速解决希腊问题,决不让希腊重蹈雷曼的覆辙。

  默克尔指出,如果援助贷款计划不能尽快实施,则“欧元区的稳定性”将会面临风险。在这种危急时刻,德国愿意承担稳定欧元的责任。

  此前,德国被认为是顺利启动希腊救助机制的主要障碍。由于国内多数民众反对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希腊,所以默克尔此前一直表现消极。特里谢就曾指责德国“拖后腿”。

  据悉,德国政府计划出资84亿欧元,将在5月3日把出资方案提交议会审议,希望7日以前得到通过。欧盟主席范龙佩表示,将于5月10日召开一次欧元区领导人特别峰会,敲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沈玮青)

  - 市场反应

  评级机构遭多方质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26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许多人把焦点放在金融机构贪婪和监管制度缺失上,忽视了造成金融市场乱象的重要一环——评级机构及其信誉度。

  他说,评级机构开始“变味”,沦为受雇于发债方、为债券提供“信用公证”的服务商,不可避免出现利益冲突。克鲁格曼建议由证券交易委员会、而不是发债方来决定由哪家评级公司负责评级。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西尔万·布鲁瓦耶说,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是对希腊国债市场此前大幅下跌的反应,如今又成为债市进一步下跌的原因。

  IMF总裁卡恩28日呼吁,公众不要“过于相信”信用评级机构的判断。

  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一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其中一项措施提出,把信用评级机构置于证券和交易委员会监管之下。

  - 机构预测

  希腊援助金或变原先三倍

  IMF总裁卡恩28日向德国国会议员表示,希腊政府可能需要获得最多12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这几乎相当于此前承诺援助450亿欧元的三倍。

  目前希腊背负的债务总额达到3000亿欧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