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救助已成为目前唯一选择 谁能拯救希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部救助已成为目前唯一选择 谁能拯救希腊?
2010年05月04日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步步紧逼,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被迫加紧推出援助行动。5月2日,一项为期三年、总额高达1100亿欧元的援助希腊方案终于出台。

  由于投资者要求希腊为其国债提供高得离谱的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10%),希腊政府通过债券市场依靠自身渡过危机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外部救助成了拯救希腊的唯一选项。

  对于目前的希腊债务危机来说,有两个问题显得最为紧迫:第一,从短期看,外部救助的效果如何?第二,从中长期看,希腊走出危机的道路究竟在哪里?

  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来说,外部救助已成为目前唯一的选择。如果从一开始,希腊政府就可以放下姿态,求助外部援助,稳定市场信心,那么这将是成本最小的解决方案。但希腊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加上不愿意接受欧盟和IMF可能提出的“严格条件”,迟迟不肯开口求救,最终错失了解决债务危机的最佳时机。直到债券市场的大门向希腊关闭之后,希腊破产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这个时候,由于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救助成本大幅上升,外部救助不仅是希腊政府唯一的选择,也成为了最坏的选择。

  从短期看,救助效果如何,还要看救助资金能否及时、顺利到位。最新消息显示,第一笔救助资金有望在5月19日前到位,用于帮助希腊政府支付到期的85亿欧元10年期国债。接下来的几天,投资者的反应最为关键。如果投资者信心增强,逐步使希腊国债收益率回归到较为正常的水平,希腊政府将获得喘息之机,一方面利用外部援助缓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可以逐步重返债券市场,获得额外资金来源。

  但是,这一点目前并不乐观。经过几个月的折腾,希腊债务危机已经让投资者绷紧神经,同时希腊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的能力,以及欧盟协调应对成员国债务危机的能力,都已经受到了市场严重质疑。

  如此一来,第一个坏的可能将是希腊彻底被拒之于债券市场大门之外,只能完全依靠外部救助渡过难关。希腊公共债务总额约为3000亿欧元,而且由于政府财政收入接下来几年仍将入不敷出,希腊公共债务总额还将上升。1100亿欧元的外部救助能否让希腊避免破产,目前还很难说。更为严重的后果将是投资者在抛弃希腊的同时,又开始质疑葡萄牙、西班牙偿还债务的能力,这两个国家是当前欧元区16国中仅次于希腊的最薄弱环节。如果这两个国家扛不住了,欧元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

  从中长期看,希腊的出路不在于外部救助,而在于其自身的经济改革。希腊目前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提高经济竞争力、扩大就业、增加税收、逐步削减财政赤字。但是,重新使希腊经济回归到正常且可持续的轨道将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任务”。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伊始,一些人就对希腊提出非常激烈的批评,认为地处南欧的希腊民众生活较为闲散,追求安逸,结果便是整个国家“挥霍无度”,深陷债务危机。虽然这一说法可能有失偏颇,但却反映了当前投资者当中流传的对于希腊的某种看法,即希腊陷入危机,与其经济缺乏竞争力有着密切关系,而今后希腊能否走出危机,关键还是要看其能否重新获得竞争力。

  由于希腊使用欧元,不能通过货币贬值增加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希腊应大幅削减公务员和低技术含量工人工资,通过降低工资水平刺激出口。但这一计划遭到了希腊国内工会的强烈反对。近来,希腊国内持续不断的罢工浪潮就充分证明,希腊推行结构性改革国内阻力很大。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认为,希腊正面临“崩溃或救赎的艰难选择”。事实就是如此,谁也拯救不了希腊,除非希腊自己作出艰难的选择,完成自我救赎。□本报记者 明金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