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或运用设700亿基金 抗金融炒家狙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或运用设700亿基金 抗金融炒家狙击
2010年05月09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9日电 面对希腊救助机制出台后,市场恐慌情绪仍未缓解的困局,欧元区成员国领袖在昨日凌晨结束的特别峰会上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区稳定,并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增强市场信心,包括在下周开市前设立一套“金融防卫方案”,动用700亿欧元“银弹”,保护所有欧元国免受金融炒家狙击。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经过长达9小时的紧急会谈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宣布有关方案。萨科齐说:“欧元是欧洲的重要元素,我们不能任由炒家操控,不能让其他人破坏经数代建立的东西。”

  区内所有国家 暂解燃眉之急

  萨科齐又表示,欧盟国家财长将于周日举行另一次紧急会议,确立“反投机方案”的细节。默克尔强调,“稳定基金”将向炒家发出“非常清晰的信息”,要求他们收手。

  报道称,为遏止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升温影响欧元汇率,欧盟决定筹备700亿欧元基金,力抗市场投机炒作。预料欧盟各国财长周日可望同意。凡面临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都可使用这笔款项,解决债务的燃眉之急,以纾解偿还高利率的压力。

  欧盟财长匆匆召开会议,反映各国极担忧希腊债务危机开始扩散至其它国家。有迹象显示葡萄牙和西班牙正面对与希腊同样的处境,例如借贷成本上升、炒家狙击及可能需寻求其它欧洲国家救助。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会上指出,欧元区正处于“紧急状态”,必须采取特殊措施应对。

  首笔援希贷款 数日内发放

  会后的声明表示,欧盟所有机构包括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以及欧元区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将“利用一切手段确保欧元区稳定”。考虑到现在的特殊情况,欧委会将提出一套“欧洲稳定机制”,并交周日召开的欧盟27国财长特别会议讨论后作决定,但声明并没有透露机制具体内容。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称,欧洲央行将资助有关机制。对于欧央行会否购买各成员国国债,欧委会主席巴洛佐表示将充分尊重欧央行的决定。消息人士指出,欧委会或会发行获欧元区国家担保的债券,以稳定机制融资。欧洲议会周一将通过法例,加强规管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除讨论危机管理外,特别峰会并评估各国对希腊救助机制的审批情况,以及强化对成员国的财政监督。各国领袖确立1,100亿欧元(约1.09万亿港元)的援希方案,未来数天将可发放贷款。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也表示,希腊数日内将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首笔援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