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赤字不逊希腊 新首相卡梅伦减赤任务艰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赤字不逊希腊 新首相卡梅伦减赤任务艰巨
2010年05月13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5月12日),唐宁街10号迎来了其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主人。在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完成组阁谈判之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将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

  上任后自信的笑容掩盖不住卡梅伦所面临的挑战,摆在他面前是一个被债务危机阴霾笼罩的欧洲和赤字骤增的英国。

  高赤字状况不容乐观

  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周三表示,英国当前财政年度和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规模将超过政府预期;而在2010日历年中,英国的预算赤字将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最高的。

  中金公司在5月10日发布的 《宏观经济周报》中表示,英国政府负债高于爱尔兰和西班牙,而且财政赤字与希腊相仿。

  中国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石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的问题其实很严重,英国财政赤字暴露得比希腊的还要早,英国不仅存在欧洲国家的普遍问题,也存在美国的问题。由于其银行的有毒资产很大,发生在2008年的银行国有化政策使英国的财政赤字大幅攀升,在欧债危机发生前,英镑曾先于欧元对美元大幅贬值。

  中信证券国际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在昨日举行的媒体圆桌会上也对英国问题表示担忧。她分析,英国的GDP从去年4季度以来就一直走低,目前英国政府负债已经达到了GDP的60%,而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之前,这个数字只有40%,其财政赤字由于对银行的救助而大幅攀升。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英国大选为英国政府即将出台的紧缩政策增加了不确定性,其政策走向仍待观察。

  “英国目前的问题是看不到经济发展的引擎。在英国经济的整体结构中,金融业占GDP总额的12%,建筑业占8%~9%,这两个行业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都很大,但恢复却不如想像中的快。”胡一帆说。

  除了英国自身的赤字问题,其持有的希腊等国的国债也被市场认为可能带来风险。据中金公司数据,截至2009年4月,英国持有100亿欧元的希腊资产,其中70亿欧元为希腊国债,持有170亿欧元的葡萄牙资产,其中的40亿欧元为葡萄牙国债。有分析指出,英国所持有的高债务国的政府债券,将使其本国银行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

  削减赤字计划出炉

  英国保守党一位高层消息人士周二晚间表示,新的执政联盟将以大幅加快赤字削减步伐为目标,以捍卫英国主权信用的AAA评级。

  据报道,联合政府的一个首要目标就是削减赤字,而这个工作已经开始提速。一个旨在年内减少60亿英镑的政府开支的紧急预算方案将会在50日以内执行。

  5月12日,据来自保守党内部的消息人士透露,两党在以下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1.自由民主党同意放弃其原本主张征收的豪宅税,而保守党也已放弃他们将遗产税门槛提高到一百万英镑的主张;2.新政府将取消对工党拟在国家保险计划中增加的款项,并会提高低收入者的所得税纳税门槛;3.承诺在未来拟向欧盟转移权利时要经过全民公投,同时在下个议会的任期内英国不会使用欧元;4.自由民主党同意了保守党先前提出的建议,即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移民进行限制。

  本周一 (5月10日),英国央行(Bankof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决定维持债券购买计划和基准利率不变,英央行官员表示,在经济遭受新的冲击,或是政府财政紧缩计划对经济增长的削弱作用大于预期时,不排除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可能性,在财政紧缩措施的细节出炉前,央行将继续按兵不动。(实习记者 由曦)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