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引发德国政府“后院起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德国政府“后院起火”
2010年05月13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日前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德国将对救助计划中1230亿欧元信贷提供担保,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则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

  在9日举行的德国第一人口大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得票率大幅下滑。这导致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由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自民党组成的默克尔政府在联邦参议院中失去绝对多数席位的优势。

  默克尔将其形容为“一场惨败”,因为这意味着默克尔政府在行动能力上将受到反对党社民党和绿党等的掣肘,在推行预算方案、减税方案、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等政策上,不得不寻求更多妥协。

  导致默克尔政府“后院起火”的,正是希腊债务危机。默克尔在应对希腊债务危机中的表现备受反对党指责——先是犹豫不决助长危机蔓延,后是天文数字的救援资金让德国纳税人替人还债。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指责默克尔在援助希腊问题上一直在“蒙骗”选民。虽然反对党的批评不尽公平,但默克尔却必须承担它的政治后果。

  默克尔对救助希腊可能带来的后果早有顾虑。德国民众和政坛的主流观点一直不支持救助希腊。德国媒体不断报道,爱尔兰人几个月前同样面临债务危机,政府采取严厉的节约措施,民众默默接受共渡难关,今天已然风平浪静;而在希腊,债务危机已成燃眉之急,政府采取节约措施,民众却不断上街罢工抗议。德国百姓也认为,不应该用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去救助一个无节制花钱的国家。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数月来,默克尔为迎合国内民意,一直不愿出手相救。但国际压力不断加大,美国总统奥巴马直接与默克尔通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官员也赶赴柏林敦促。最终,默克尔改变姿态,欧元区财长本月2日宣布启动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方案。

  但这并没有让投资者恢复信心,希腊债务危机顿时呈现向南欧各国债券和欧元蔓延之势,欧元区各国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来阻止危机进一步恶化。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默克尔也在试图保住9日的北威州选举,极力避免在选举前给选民更大的刺激。据媒体报道,默克尔本来要求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特别峰会在10日召开,最终由于各方压力提前到7日召开。

  虽然7日的会议并没有公布讨论结果,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凌晨才宣布7500亿欧元救助方案,但默克尔领导的政党仍然在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失利,并导致默克尔政府在联邦参议院中失去绝对多数席位。(记者郇公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