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问题可能让英镑步入欧元“后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财政问题可能让英镑步入欧元“后尘”
2010年05月14日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欧盟拿出大规模的救援方案之后,缺乏持续利好消息刺激的欧元依然被看淡;而英国政局逐渐明朗后,新政府的减赤方案被市场关注,英国的财政问题可能让英镑也步入欧元的后尘。

  欧元反弹乏力

  在大规模的联合救援方案后,欧元区国家的债务违约成本下降,显示投资者对债务危机的忧虑情绪有所缓和。

  为了进一步恢复市场信心,西班牙、葡萄牙在最近相继提出了紧缩方案。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强调,目前欧洲央行不会改变货币政策,也不会将成员国剔出欧元区,他认为目前需要对预算采取措施才能恢复市场信心。

  不过,欧元在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显得有些反弹乏力。昨日欧市,欧元兑美元下跌至一周新低1.2561,接近上周创下的14个月低点1.2521。

  在本周初的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欧元仅仅经历短暂的上涨,随后的表现不免叫人失望。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指出,欧元接下来很可能继续创新低。

  由于对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前景依然有疑虑,以及忌惮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将对纸币造成的打击,令欧元的前景依然被看淡。

  亚洲外汇网分析师章大卫对记者表示,G7和G20与其说是达成救希腊的方案,不如说达成了接受欧元贬值的现实。

  危险的英镑

  在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担忧稍缓和之后,英国的财政问题可能受到市场关注,而这可能引发英镑走势的风险。

  英国的政治局势逐渐明朗,投资者关注保守党在财政问题上的举措。主张大幅削减赤字的英国保守党和自民党经过五天磋商后终于达成协议,组成“二战”以来的第一个联合政府。英国的新财长已经表示会在50天内推出削减60亿英镑公共支出的减赤计划。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的政局依然会是个不稳定因素,而政治上不稳定的联盟,可能错过处理财政赤字的时机。

  英国的经济复苏稍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第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2%弱于预期;尽管如此,英国的经济规模显然远大于希腊等南欧小国,这一方面意味着英国在债务问题上有更大的周旋空间;不过这也表明英国债务总量更大,也容易在市场引发更大的风险,即使是较少比例的国债被外国投资者持有,风险向外传导的破坏力也会很大。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预算赤字达到GDP的11.5%。而评级机构早已发出警告,英国可能丧失AAA评级。

  英镑兑美元周四欧洲时段跌破1.4800关口,最低下探至1.4750。 肖妍茹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