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 爱尔兰为何没有陷入动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 爱尔兰为何没有陷入动荡?
2010年05月17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些天来,困扰希腊的财政危机使欧洲动荡不安。但在希腊抗议者放火之际,欧洲另一边上演着另一则受关注较少、却同样吸引人的故事:即爱尔兰没有因为财政混乱而陷入动荡。

  毕竟,去年的这个时候,资本市场普遍猜测,在欧洲负债率较高的国家中,爱尔兰将会成为首批遭受财政冲击的国家之一。它的银行一团糟。它刚刚经历了疯狂的楼市繁荣与萧条。它的公共债务积重难返。不过,爱尔兰随后出台了非常严厉的计划来解决债务,包括大幅削减公共部门工资,以及解决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迄今,爱尔兰击败了市场末日论者的预言。

  尽管今年一年就将公共部门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比重削减7.5%的承诺,未能让爱尔兰免受所有的市场痛苦———上周,其债券与德国国债的息差触及3%,但它让该国避免被贴上“彻头彻尾的极差国家”这一标签。

  难怪上周占据新闻头条的是葡萄牙和西班牙,而不是爱尔兰。

  为什么?部分原因在于爱尔兰的基本经济状况,它不像希腊或葡萄牙那样糟糕。举例来说,爱尔兰明年净债务占G DP的比重预计约为50%,是希腊的一半。另外,爱尔兰拥有决策机构来削减债务,并且有良好社会凝聚力来支持当政者执行。而希腊在这两个方面做得都不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