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广东对东盟贸易同比增长超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4月广东对东盟贸易同比增长超四成
2010年05月18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8日电 (索有为 冯仙南 郑炳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明显拉动广东对东盟贸易的增长。据广州海关1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4月,广东对东盟贸易额为23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8%,占同期广东进出口总值的11%,是广东第四大贸易伙伴。

  今年以来,广东与东盟贸易延续2009年11、12月的强劲增势,连续4个月增幅超过三成。其中,广东对东盟出口95亿多美元,增长38%;自东盟进口142亿美元,增长49%,贸易逆差约为47亿美元。

  数据表明,马来西亚为广东对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占同期广东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26%。同期,广东对东盟其他主要成员国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对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出口分别增长43%、43%和1倍。从贸易产品看,除机电产品外,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则以资源性物资居多。

  业内人士指,随着广东对东盟贸易的稳步增长,双方的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但东盟国家市场开放程度差异大,部分国家市场并不规范,部分贸易领域也存在竞争性,另外,一些东盟国家政局不稳,可能给投资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建议,中国应引导企业利用好自贸区规则给予的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有序开发东盟市场,避免恶性竞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