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势头确立 欧央行购债不忘防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通胀势头确立 欧央行购债不忘防通胀
2010年05月19日 16: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昨日表示已将首批紧急贷款拨付给希腊。受此影响,昨日欧元出现反弹,欧洲股市开盘走高,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逾1%,原油等大宗商品大幅反弹,希腊国债的违约成本也有所下降。昨日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及英国通胀风险均明显上行,欧洲央行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欧洲央行开始买入债券

  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做法曾引起市场的争议,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曾批评该决定过于激进,货币供应量会因此扩大,从而制造了通胀风险。昨日,欧洲央行表示,已经买入165亿欧元的政府债券。有分析人士表示,165亿欧元相当于爱尔兰、葡萄牙、希腊以及西班牙中期与长期债务的2%左右,这仅仅是第一步,欧洲央行还需要购买更多的债券来稳定市场。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此前曾表示,欧洲央行决定购买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的举措不会引发通胀,购买债券的做法不同于美英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还将会采取相应的回收流动性的举措。为了抵消购买债券行动对通胀的影响,欧洲央行昨日发行期限为一周的定期存单,以便吸收因收购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而产生的额外流动性。

  欧洲通胀势头开始确立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CPI指数环比上升0.5%,同比则上升1.5%。欧盟27国的CPI指数也同比上升2%。尽管增速仍没有高于欧洲央行2%的中期目标水平,但欧元区的通胀势头已确立,也给欧洲央行敲响了警钟。

  而英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CPI指数同比大幅增长3.7%,增速已经达到自2008年11月以来最快水平,英国央行行长金恩也被要求向政府致函进行解释。

  欧元集团主席力挺欧元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17日晚间举行的月度例会上力挺欧元,以打消近期金融市场存在的疑虑。

  容克特别指出,欧元是可信的货币,尽管近期欧元汇率大幅下跌,但欧元区不会出现通胀。而刚刚创出近4年新低的欧元兑美元汇率昨日有所回升,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重上1.2400水平。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元贬值不仅可以提高欧元区国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欧洲或也同时利用欧元贬值来抑制通胀。

  加强金融监管势在必行

  金融市场的动荡让欧盟开始从内部寻找原因,欧元区财长不仅将迅速解决7500亿欧元救助方案中的细节问题,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巴尼耶也表示,尽管部分成员国之间仍然存在分歧,但欧盟将努力就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监管问题达成一致。

  巴尼耶同时指出,目前欧盟对评级机构的监管不力。此外,欧盟将加强对包括信用违约掉期在内的金融衍生品的监管,并将在今年10月出台专门针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法规。

  昨日有消息指出,欧盟财长正寻求与英国达成对冲基金监管协议。而奥地利财政部长普罗尔昨日表示,欧元区财长已作出重要承诺,将共同努力以迅速实现在欧洲范围内对金融交易实施征税。记者 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