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各异 游资输导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各异 游资输导迫在眉睫
2010年05月31日 11: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各异,但当前打击炒作并非长效解决办法。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2日表示,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游资进入到农副产品领域;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目前情况下,能够较长时间保存的农产品很可能成为“游资”炒作对象;农业部官员28日表示,游资炒作不是农产品上涨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对涨价原因的分析不能一概而论,需按照品种来分析。在整治物价的过程中,也应该“对症下药”。

  三部委联合打击炒作行为的做法,表明了中央政府在农产品价格上的重视,尽管社会并不看好其所发挥的实际作用。不过这至少对炒作农产品的行为起到了威慑的作用。

  其实,农产品价格上涨,在人们心理上的影响远比对经济上的影响大得多。绿豆、大蒜涨价了,消费者完全可以用其它的食材代替,而人们更为担心的是农产品价格的普涨。

  为什么炒作农产品?从根本上讲,流动性过剩是主要原因。股市不振、楼市收缩,通胀预期强烈,大量的游资流入农产品市场寻求套利保值。所以,如果整治农产品价格,打击炒作投机,为游资寻找新的投资渠道还是根本所在。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