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改革:一场仍在持续的“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融改革:一场仍在持续的“战争”
2010年06月01日 09: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今年3月签署医改法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施政以来的另一项“革新成果”即将出炉———在历经一年多的唇枪舌战后,美国参议院最终于5月20日以59票对39票的结果,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随后,这一法案将与去年众议院通过的法案进行融合,并提交奥巴马签署生效,成为彻底推动治理华尔街投机和越轨行为的一部法律。此前舆论便认为,奥巴马在金融领域掀起的改革是1930年代以来最全面也最深刻的,并将这场改革比作是“华盛顿与华尔街之间的一场战争”。目前,参众两院均成立了跨党审核小组,最终法案版本有望于7月4日美国国庆日前提交奥巴马总统签署

  一场艰难的胜利

  奥巴马上台之后,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安全性高度重视,认为华尔街贪婪而不受监管的投机行为与金融危机密切相关。去年6月,白宫即推出了金融改革方案,拟通过提升美联储的职能,加大对华尔街金融活动的监管。

  去年12月,众议院以223票对202票,通过众院版本的金融法案。该法案除将场外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外,还提出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以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利益。至此,奥巴马政府倡导日久的金融改革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但是此后,参院版本由于受到共和党方面的极力阻挠,出台过程显得异常艰难。4月中旬,奥巴马总统邀请国会领导人到白宫一聚,试图弥合两党分歧推进金融立法。但磋商正待深入,就被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诺打断,他指着奥巴马的首席幕僚长伊曼纽尔说:“总统先生,如果你想要跨党合作,就别再听信这个人,他只会让更多的人离开这间屋子。”

  会谈最终不欢而散。麦康诺那段时间情绪愤怒,他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在3月强行通过金融法案表示不满,因为法案提出筹措500亿美元资金帮助问题金融机构顺利关闭。尽管这500亿美元资金来自华尔街,但麦康诺认为这将为“政府救赎”大开方便之门。

  出人意料的还有,与之前的医改法案表决时两党泾渭分明不同,在对参院金融法案进行投票表决时,民主党“跑”了2票,但同时从共和党方面争取到4票,而这也最终确保该项长达1500页的法案最后获得通过。

  在法案通过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说:“当法案成为法律的时候,华尔街上的窃喜将被惊叫声所取代。”目前,参众两院均成立了跨党审核小组,最终法案版本有望于7月4日美国国庆日前提交奥巴马总统签署。

  “硝烟”仍在持续

  参议院金融法案通过后,奥巴马总统在白宫玫瑰园表示,“过去一年里,金融界不惜耗资百万美元,试图通过密集游说和宣传来阻止金融改革。今天我们可以说,金融界的这一企图以失败而告终”。

  华盛顿推动的金融改革遭遇了华尔街的顽强抵抗,奥巴马指责金融服务业试图以“竭尽全力的战争”来扼杀改革,但他同时表示,“我们的目的不是惩罚银行,而是要保护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免受我们过去几年经历的那种动荡之苦”。

  尽管与华尔街的较量占了上风,但时至今日,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纷争依旧难以平息。为缓和两党的尴尬,奥巴马总统5月26日参加了共和党参议员的一场午餐会,但“化干戈为玉帛”的初衷,却演变成另一场口舌之战。

  在这场80分钟的闭门午餐会上,奥巴马在金融改革、墨西哥湾漏油、医疗改革和边境安全等问题上的立场,遭到共和党的集体“炮轰”。田纳西州参议员鲍勃·寇尔克会后在面对媒体时指责奥巴马言行不一,嘴上说希望两党合作,却凭借人数优势强行推动金融改革,“在金融法案激辩之后他还有胆量来这里,用跟共和党参议员吃顿午饭的方式来谈什么跨党合作,那他真是想错了”。

  同样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说:“奥巴马总统对目前参议院共和党的情况知之甚少,我们党内发生了什么,我们想做什么,什么对我们是重要的,我们如何才能对民主党政府有帮助,他都没有渠道了解真实的情况。”

  媒体指出,缺乏直接有效的沟通是导致奥巴马总统与参议院共和党阵营关系僵硬的原因。譬如自2008年总统大选以来,奥巴马与共和党参议员巴拉索只通了三次电话。第一次双方在手机中聊了一会,当时巴拉索正在杂货店购物。后两次通话都发生在5月,先是因为提名卡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后是联系他是否能出席共和党的午餐会。

  而在当天午餐会后,奥巴马即飞往加州为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竞选连任拉票,他在募款晚会上所发的一通“无名火”也颇是耐人寻味:他痛斥共和党人将政治得失凌驾于美国人民的利益之上,“只要有人冲我微笑,都会被共和党指为叛徒,‘你竟然对奥巴马笑’?”

  来自欧洲的压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番推动金融改革和加强金融监管,既有因金融危机促发的内部动力,也有来自外部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压力。

  “欧洲债务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深重影响,一是造成股市动荡,二是影响到美国的出口。”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问题专家达杜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5月6日,纽约道琼斯指数急剧下挫近千点,表明市场信心受到重大打击,这也是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动荡的一天”。

  达杜什指出,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还有着更深层的影响。一方面,由于美国的银行体系与国际金融市场紧密相关,欧洲经济的脆弱将导致美国银行体系的不稳定。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已呈蔓延之势,而且短期内无法有效缓解,这可能对整个美欧金融市场形成压力,使得美国经济的复苏变得更为艰难。

  在这轮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力主推行严厉的金融监管措施,以打击各种金融投机行为,但美国的步调似乎落在了后面。“参议院版本的金融法案失去民主党阵营的2票支持,原因即是这2名参议员认为监管举措还不够有力”。

  5月26日和27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造访欧洲,希望能够协调双方在金融监管方面的立场,但分歧依然未能消弭。其原因就是,“美国准备采取的监管举措范围较窄,对大型金融机构有‘网开一面’之嫌,而德国坚持以课税等手段对所有金融交易进行监督和管理。”

  盖特纳在德国访问期间表示:“我们达成了许多共识,只是在实施方法上稍有差异。在监管举措取得成效之前,我们无法判断双方的分歧所在。”不过分析指出,在6月于加拿大召开的G20峰会上,金融监管依然会是焦点议题,与会各方难免会有一场唇枪舌战。

  另外,有分析还认为,此前高盛曝出的“欺诈门”事件,则更加坚定了华盛顿整肃华尔街的决心,对参议院版本的金融法案的出台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法案之漏洞犹存

  此番参院通过的金融法案,主要内容是对银行和保险业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管,并使银行破产成为可能,从而避免整个金融业因此崩溃。法案还规定在美联储之下设置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金融权益。保护局首脑由总统直接任命,该局有权就抵押贷款和金融产品出台而执行新的规定。

  专家指出,此次金融改革涉及虽广,整改力度也超过以往,但法案中仍存在不少漏洞,可能会削弱专责监管金融市场的机构的执行力和监管力。

  一方面,金融法案只将资产在1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纳入监管范围,并未真正触及华尔街大银行的根本利益,这是华盛顿和华尔街在博弈中的妥协。分析认为,美国的金融改革不会以其国际金融主导地位为代价。奥巴马曾指出,此次金融改革的关键是“确保达成一项最终法案,在保证金融稳定的同时,保护金融产业作为国家繁荣与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与重要职能”。

  另一方面,金融法案在监管措施上也不够严格,与德国刚刚推行的禁止裸空交易不同,美国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仍有很大空间。有舆论指出,罗斯福新政时期推出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也称《1933年银行法》)才是金融改革的根本途径,该法案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职能严格区分,从而避免投资银行的投机行为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冲击。不过,这一内容并没有被纳入到金融法案。

  分析认为,华尔街大银行对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华盛顿与华尔街之间并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你死我活”的较量。奥巴马政府为了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难以对华尔街银行进行颠覆性的整改,因而此次的金融改革也就不能从源头上根除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改革尚需时间检验

  在参院版本的金融改革法案出台后,美联社乐观地认为: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使美国自“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改革近成现实,在历经一年多的博弈后,奥巴马政府对金融体系改革的决心迎来了最后胜利。

  然而,作为“大萧条”以来最大胆也是最彻底的金融改革最终能否奏效,尚需时间的检验。分析认为,对金融制度的改革实际上是利益群体在博弈之后进行的“利益再分配”,这场充满硝烟的战争也就注定只会“点到为止”。

  达杜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表示,奥巴马政府的金融改革不会带来大范围的深刻改变。“要建立一个健康而稳定的金融体系,除了政府的金融监管举措,银行的自律行为也很重要。”

  可喜的是,奥巴马政府毕竟在金融改革上迈出了关键一步,虽然这可能只是漫漫征程中的一步。而对华尔街来说,加强自我约束、避免重蹈覆辙或许是明智的选择。“金融危机的教训犹在眼前,它将使美国的银行业保持一定的警觉。在较长的时期内,人们应该不会看到由华尔街导致的另一场金融危机。”达杜什最后对记者说。(记者 邹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