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峰会应谈什么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伦多峰会应谈什么议题?
2010年06月17日 1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的首都多伦多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准备6月下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下,G20多伦多峰会应该谈些什么议题呢?

  首先,与会领导人必须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危机应对成果,确保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但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给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带来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局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增大。面对新的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需要继续承诺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继续根据各国国情实施适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中国已承诺,将确保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通过确保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带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

  在欧洲债务危机冲击下,各国在实施有利于增长的政策的同时,应注意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在“退出策略”问题上,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来决定“退出策略”实施的时机、规模和力度,但总体来说,鉴于世界经济在欧洲债务危机冲击下面临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各国有可能推迟实施“退出策略”。

  其次,主要经济体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确保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了世界经济的失衡问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主要经济体经济结构失衡。不仅中国需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其他国家也存在这一问题。对于美国来说,必须降低消费,增加储蓄;对于英国来说,必须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对于德国和日本等与中国情况类似的顺差国家,则需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

  从二十国集团此前在韩国釜山召开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来看,多伦多峰会也有可能谈到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就是缩小南北差距。

  此外,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也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目前,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已进入关键期,在减少国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的呼声下,各国已经就一些实际的问题开始“短兵相接”。

  关于增强金融机构资本金问题,各方必须在2010年年底前拿出具体方案,并在两年的缓冲期过后正式实施,这将是对巴塞尔银行监管体系的一次重要而又具体的调整,对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机构运营具有重要影响。

  关于加强信用评级机构、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监管问题,总体来说,虽然改革已成为各方共识,但欧洲债务危机充分表明,过去两三年,这方面的改革并未取得实质进展。改革进程滞后的主要原因是各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特别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欧美国家金融监管改革进展缓慢。欧洲债务危机说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必须提速。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以及由此产生的规则重新制定问题如果迟迟得不到解决,一方面固然难以阻止新的危机再次发生,另外由此产生的新不确定性,也会对金融机构运作、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最后,与会领导人还应讨论进一步改革国际金融组织。过去一两年,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这一趋势应该继续下去,直到这两个国际金融组织的管理架构能够与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相协调。(记者 明金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