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革新金融监管扩大央行权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将革新金融监管扩大央行权限
2010年06月18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6日宣布,将对英国的金融监管体系进行彻底改革,其中包括分解目前的金融服务管理局并将其监管职能转交给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

  奥斯本表示,英格兰银行除监督英国经济运行外,不久还将肩负监管借贷方、保险公司和投资银行的新任务,这将有助于避免信贷危机重演。金融服务管理局的权限将被分为三部分,一部分负责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部分负责打击经济犯罪,而第三部分则将划归英格兰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的力度大于预期,这将是英国政府13年来在金融监管方面进行的最重要的改革,也显示了新上台的联合政府试图与金融危机爆发后颇受诟病的金融监管体系彻底划清界限的决心。

  扩大央行权限

  奥斯本在一年一度的伦敦金融城市市长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说,这份人们期待已久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方案是在认真总结史上最严重的金融业危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方案还需要获得英国议会的批准,并将在2012年年底前付诸实施。

  目前,英国的金融监管职能由英国央行、金融服务管理局和财政部三家机构承担,这一监管体系是前首相布朗在担任财政大臣时于1997年制定的。保守党一直对这一金融监管体系大加指责。

  奥斯本此前曾指出,这一监管体系未能在信贷紧缩之后预见英国银行业几近崩溃的局面,没有保护英国金融业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结果英国政府的债务水平飙升至1.4万亿英镑,英国经济陷入自19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衰退。重组英国目前的三重监管体系并取消金融服务管理局一直是保守党在5月6日大选前的承诺。

  此次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对英国央行赋予监管大权,将银行置于英国央行的监督之下。奥斯本称,英国央行将获得履行宏观审慎监管职责的新政策工具,其中就包括对银行资本金的管控,英国央行还将拥有监督微观监管的职权。

  他表示:“只有独立的央行具有理解整个宏观经济的能力,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需要有进行审慎宏观决策的职权和能力。但是央行也需要进行日常的微观监管。”

  金融服务管理局现行的机制将停止运作,并被分拆为三个部门,其金融监管职能将转交给英格兰银行,成为一个名为审慎监管委员会(Prudential RegulatoryA uthority)的英国央行下属机构。除担负目前的货币政策职能外,英国央行将承担起防止系统性风险的责任,并通过新成立的下属机构对包括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英国金融业进行审慎的日常监管,包括对在伦敦金融城经营的海外公司进行监管。

  金融服务管理局今后的主要职能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打击金融犯罪等。金融管理局重组细节定于17日由财政部官员马克·霍本公布。据悉,这些职能也将由新的独立机构担当,奥斯本将为英国央行设立一个金融政策委员会和一个消费者保护及市场监管机构。

  金融政策委员会将会监察经济运行中那些可能威胁经济稳定的宏观事件,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该委员会可能会采用和评级货币政策委员会相似的运行模式。新成立的消费者保护和市场监管机构将会监管金融机构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活动,并保持英国金融市场的完整性。

  更加清晰的体系?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将担任职能扩大后的监管机构的主席。他表示,央行对于新赋予的监管职责表示欢迎,新的金融监管体系将会保证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运行,并承诺将工作重心转向保持整体系统稳定以及抑制金融周期波动。

  他表示:“可靠的宏观监管体系可以帮助阻止过度的繁荣和不必要的谨慎。将根据现状进行金融急刹车的压力转移,就可以把监管变成一位灵活的朋友,而非一位顽固的敌人。”

  英国银行家协会的负责人安吉拉·克莱特表示,欢迎政府这一将金融监管体制变得更加透明和高效的改革,并将会在过渡期间进行支持。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称,保守党认为三重监管体系是监管不利的根本原因所在,现在的政府却又仍在设置多重的监管机构,并在此过程中引起混乱,这无疑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有观点认为,全球化的金融监管治理才会最为有效,必须对银行系统进行改革,尤其是银行资本制度。此外,各国政府监管机构对国内银行的管理普遍过于软弱,需要更加严格的监管。

  信贷危机席卷全球后,欧美各国纷纷酝酿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计划。本月底的G 20会议上,金融监管无疑将成为各国热议的话题。有分析认为,英国政府已经发出了改革的信号,这预示着美国可能也将会尽快采取行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6日对国会在制定金融监管改革立法上取得的进展予以赞赏。他表示,国会正在讨论的监管改革立法是全面的,但还需要时间去衡量其效果,在建立有序消化破产企业等方面国会已经取得突破,美联储也正在完善其自身的监管手段。(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