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税前景不明 欧洲分歧或拖累G20峰会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税前景不明 欧洲分歧或拖累G20峰会成效
2010年06月21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 20)第四次峰会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从第一次G 20峰会拷问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泡沫,到当前第四次G 20峰会“会诊”全球经济,欧洲大陆成员国俨然因债务危机接过了需重点医治的“专家号”。可以预见的是,在国际金融监管、金融机构改革、退出机制等议题讨论中,各与会成员国也不得不考虑当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云对全球经济的威胁。

  而目前欧洲的成员国方面,除了在紧缩财政措施上比较齐心外,在踏上第四次G 20峰会的路上已显现出诸多不团结,不仅不利于自身经济复苏,也将拖累本次的G 20峰会达成实质性共识。

  共同“紧缩”赴会

  “紧缩”将成为本次峰会欧洲大陆的主题词。控制经济刺激政策造成的赤字膨胀问题,成为许多国家关注的重点。

  在欧洲,尽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推出75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但债务危机依然令人担忧。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近期表示,债务危机是目前欧洲国家面临的头等大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阐述多伦多G 20峰会上主张的致信中说道:“债务危机当头,欧盟不得不加快退出步伐,提前结束经济刺激,转而紧缩财政,以重塑市场信心。虽然紧缩财政对于应对债务危机是必要的,但欧盟国家掀起的财政紧缩浪潮却给欧盟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也引发了美国等其他经济体的担忧。”

  根据欧盟统计局4月份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分别达到其G D P的6.3%和77.8%,大幅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60%的上限。

  在巨大的债务危机压力下,近期,欧元区国家纷纷实施紧缩政策。希腊和西班牙加大了削减赤字的努力。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大幅削减赤字。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布了800多亿美元的紧缩计划,在未来四年提高税收,减少政府开支和补贴。法国则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里削减450亿欧元公共开支。

  虽然欧元区财长会议就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及欧元区“金融安全网”的最后细节达成了一致,为其他可能像希腊一样陷入危机的国家得到救助扫清了障碍,但仍有悲观者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银行税方案恐难产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一直是G 20中主张加强金融监管的“急先锋”。债务危机更是推动欧盟掀起了新一轮监管风暴。但日前欧盟力推的金融监管改革内容———征收银行税,欧盟成员国对方案细节的意见分歧明显,所以现在看来,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决心在G 20会议上说服各国领导人实现全球统一征税的目标难以达成。

  欧盟领导人日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的银行业征税倡议表示支持,但对于征收方式和开征时间仍意见不一。默克尔表示:“我们(欧盟)已达成一致,需要建立一个针对金融机构的税收体系,以便实现对责任的公平分担。”默克尔同时表示,征税计划的实施将让“那些导致危机的罪魁祸首悉数偿还”。

  自行推出银行税征收计划的英国反对在整个欧洲范围内推行统一规定。爱尔兰担心额外征税加重本国银行的困境。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态度比较谨慎,他说:“如果不能在整个欧洲层面或欧元区层面讨论银行税,我们将在G 20层面讨论———即使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这个意见。”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外交人士质疑征税规模和税款的使用,“可以说大多数人都同意这个主意,但仍有很多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欧元区以“两级制”分裂?

  在G 20峰会上讨论全球经济问题时,身处欧元区的峰会成员国难免分心于欧元的命运。并且外界猜测,欧元区正在酝酿分裂的冲动,这对在全球复苏进程中已经落后的欧洲大陆经济形成又一打击。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中最发达的法国和德国两国,正研究把欧元改为“两级制”,让经济实力较强的北方国家与较弱的南方“欧猪”五国(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划清界线。

  德、法银行拥有的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爱尔兰的风险敞口将近9580亿美元,占欧元区银行1.58万亿美元曝险部位的61%,其中1740亿美元为主权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德法高层都认为,假如欧元区再爆发类似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国家恐无力应付。欧元区国家虽然能够救希腊,却无法再对西班牙伸出援手,又不能坐视西班牙破产。欧元是否分裂为两级的关键时刻在今年9月,西班牙有高达800亿欧元的外债将到期,必须发债融资以支付外债,假如市场不肯买账,必会引发德、法的反应。

  法国总统萨科齐原本对两级制欧元兴趣缺乏,但西班牙恐怕步希腊后尘,使其分摊挫折,因此下令官员进行研究。讨论中的方案是把德、法、荷兰、奥地利、丹麦、芬兰等国列为“超级欧元区”,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等所谓“欧猪”五国列入第二级。这等于是在欧元区内成立“新单一货币区”,虽然旧欧元会大幅贬值,但经济实力较强的北方国家可免于受别国债务拖累,南方国家也不必被赶出欧元区而独自承受金融危机。

  欧洲官员表示,德法两国曾研究把经济表现不佳的国家踢出欧元区,但欧洲各银行对南欧国家的风险敞口太高,驱逐任一欧元区成员国,只会使其他国家陷入更严重的金融灾难,不得已转而考虑“两级制”欧元。(闫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