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减赤"与"保复苏" 德法英强势推出银行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弈"减赤"与"保复苏" 德法英强势推出银行税
2010年06月24日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举行前夕,德国、法国和英国6月22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推出银行税并督促G20其他成员国在多伦多峰会上采取相同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三国选择这一时机宣布上述决定,一定程度上是在向征收全球银行税提议的反对者表明自身的坚定立场。由于八国集团(G8)峰会将于25日举行,G8的磋商情况将对G20峰会届时的相关实质性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强调税率水平应确保公正

  德国、法国和英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三国政府将推出银行税以抵消未来金融危机的相关代价,已在3月宣布开征这一税项的德国政府将在今夏敲定征税草案;法国将在制定政府预算案时推出银行税;而英国也在22日当天公布普遍预算削减计划时宣布这一税项。同时,三国政府还将继续致力于全面实施G20金融业改革议程,并将进一步讨论这些计划。

  声明还显示,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具体税项设计可能各有不同,以反映其不同的国内环境和税务制度,但税率水平将考虑确保公平的需求。声明补充称,这一税项意在使银行业为它们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做出补偿。

  西方媒体表示,三国22日发表声明与英国当天公布预算削减计划存在联系,但也在客观上向G8内部银行税的反对声音进行了“回击与示威”。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声明仅仅包含三个国家征收银行税的内容,但也仍强调了“公平的需求”,这反映了欧洲国家在银行税问题上的重要诉求。尽管利用纳税人收入救助银行的行为在西方世界受到广泛抗议,但欧洲存在的西欧救助东欧的情况,让西欧民众的愤怒之情更盛,因此,欧洲对于开征银行税的需要更为迫切;但同时,欧洲又不希望本国银行业因为银行税而竞争力下降,要求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相同措施”也就成为了欧洲的基本要求。

  美财经高官疲于招架

  欧洲方面近来就全球开征银行税的提议立场坚定且出招频繁,G8及G20峰会料将在此问题上耗费巨大精力。就在此时,加拿大《环球邮报》披露,该国财长吉姆·弗拉厄蒂将在G20峰会上放弃提出其“嵌入式储备基金方案”,理由是无法得到与会成员的广泛支持。此前在参加本月初的G20釜山会议期间,弗拉厄蒂曾极力宣扬上述方案,即创造一种能在银行陷入困境时转换为普通股证券,使银行在不使用纳税人资金的情况下增加银行核心资本。

  加拿大放弃新方案提议意味着欧美就银行税问题的立场之间缺少了缓冲地带,双方的观点交锋将十分激烈。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反复表示,近期的金融动荡证明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以维护金融稳定;G20多伦多峰会应就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达成协议,并加快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步伐。

  事实上,在本次G8及G20峰会前期,欧洲对于自身立场的阐明就一直因为鲜明和持续的特征,而显得“攻击性”十足。在此背景下,美国方面看上去似乎有些疲于应付。欧洲三国宣布开征银行税后几个小时,美国财经高官还在忙着回应欧洲有关“财政整顿”的说法。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G20成员当然应在必要时整顿财政、减少公共债务,“但不应以短期的经济增长为代价”;而白宫国家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也强调,“现在不力促增长,未来赤字仍会高企”。美国媒体指出,是否应立即“减赤”和全球银行税等问题在G8会议上达成统一意见的难度较大,G20多伦多峰会在这些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前景正逐渐暗淡。(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