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英将联手开征银行税 欧洲各国可能陆续跟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法英将联手开征银行税 欧洲各国可能陆续跟进
2010年06月24日 07: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6月23日,德国、法国、英国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开征银行税。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欧洲国家陆续跟进实施银行税

  相信当前欧洲各家银行的神经都已经越绷越紧,然而在欧洲经济整体疲弱且前景悲观之际,政府对欧洲银行业的“大刀阔斧”似乎无法被阻挡。北京时间6月23日,德国、法国、英国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开征银行税。而前一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表示,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正在接近尾声,具体测试结果将于不久后的7月中旬公布。

  欧洲各国将陆续跟进

  将于本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银行税计划几乎是最为核心的议题。尽管昨日英、法、德三国在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三国政府将督促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在峰会上同样采取银行税措施,不过原先被认为在本次G20峰会后才会有所举措的三国,则赶在了峰会之前正式宣布征收银行税。

  “二十国集团始终无法就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征收银行税一事达成统一意见,而将于周末举行的多伦多G20峰会同样难有实质结果。”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实施及操作的可行性来看,在全球统一征收银行税难度太大,显然英、法、德等欧洲各国政府同样有此共识。而由于欧洲各国经济的同质性及目前所面临问题的相似性,在欧洲范围内展开这一统一行动比较具有操作性。”

  三国联合声明指出,银行税将根据银行资产规模而非盈利表现征收,旨在确保银行业承担政府救市开支,使银行业为他们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做出补偿。英国政府在6月22日公布的紧急预算案中公布了征收银行税计划;德国政府将在今年夏天敲定征税草案;法国政府将在今年秋季把征税草案递交至议会,并将在2011年的预算中写入银行税细节。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尽管欧洲各国政府对于银行税的税收去向等问题仍存在分歧,但是对于是否开征银行税的意见相当一致。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欧洲国家陆续跟进实施银行税。”

  银行压力不容乐观

  英、法、德三国在联合声明中指出,银行税的具体税项设计可能各有不同,以反映不同的国内环境和税务制度,但税率水平将考虑确保公平的需求。

  从英国政府已经公布的征税计划来看,该项税收将于2011年1月起实施,所有在英的中大型国内外银行均需纳税。而且英国和法国一直主张将银行税的税收归入财政收入。

  “英国政府的意图相当明确,一方面是在财政紧张的局面下,通过银行税连同其公布的其他增税措施一起缓解政府的财政赤字,每年10亿-30亿英镑的银行税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另一方面,政府的主要征税对象锁定在大中型银行,这是对这些银行的一种惩罚也是一种监管。”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市场人士的预算,英国开征银行税每年将从银行业收取20亿英镑左右的税收。而在今年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在美国征收相当于银行资产负债表0.15%的银行税时,市场则预计可在今后10年内收取1170亿美元的税款。至少,从税收收入层面来讲,对政府显然不是件坏事。然而,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则犹如“噩耗”。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些非欧洲本土的大型银行就开始陆续剥离在欧洲的资产,而此次英国征税的对象同样包括在英的外国银行。由于担忧欧洲其他国家也将采取类似举措,势必导致非欧洲银行更大规模地退出。”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另外,由于税收依据将是银行资产规模而非盈利表现,尽管这能确保政府的税收收入,但可能导致包括本土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逐步减少在欧资产。”

  该分析人士进而表示:“欧洲银行业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银行本身的状况并不好,不少欧洲国家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问题,法国巴黎银行也被曝出存在结构性问题而被降级,未来欧洲银行业所需进行的资产减记规模更是相当庞大。另一方面,欧洲的银行正面临着更多来自政府的压力,除了银行税的开征,政府进行的压力测试也令银行神经紧张,预计压力测试结果不会乐观。”(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