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经济热词追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经济热词追踪

2010年06月25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

  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确定了集团峰会将形成机制化,并将正式取代八国集团成为经济与金融政策全球磋商平台,而这一新平台的重大成果——“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也随之出台。

  匹兹堡峰会为这一新的经济框架列出了具体时间表,其中集团各国需在今年6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釜山会议之前制定一揽子政策选项,以供讨论;之后在细致修改后提出更具体的政策建议,供今年的G20峰会讨论。

  前不久,釜山会议就这一框架达成了部分共识,同意从促进稳健的公共财政、推动平衡全球经济、加快结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以及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等方面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

  而即将召开的多伦多峰会更是背负着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重要使命,全面落实这一经济框架将是峰会的主要议题,与会各方将最终提出具体措施。

  二、欧洲债务危机、财政健全

  G20多伦多峰会在即,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成为焦点。

  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一系列欧元区国家相继财政告急,并面临主权信用风险。连置身欧元区之外的英国、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国也被殃及。这场危机显露出欧盟的体制性缺陷,如长年的财政开支过度、财政纪律形同虚设、成员国间缺乏经济政策协调等。更严重的是,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正成为欧盟乃至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威胁。

  因此,健全财政已成为各国财政部门共同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前不久,G20釜山会议的核心议题即是加强各国财政健全程度,这一议题也将受到多伦多峰会的广泛关注。

  前不久,东道主加拿大呼吁G20领导人在多伦多峰会上达成一致,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负担率,或在2016年前使其进入下行轨道,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三、退出策略

  目前,全球经济虽总体企稳向好,但复苏进程仍不均衡,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面临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挑战。

  面对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在前不久的例会上为实施“退出策略”拟定了一份新的时间表,将各国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时间提前。

  但欧洲的这一做法与美国相左。近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专门致信其他G20领导人,此后又分别致电德国和西班牙领导人,多次强调多伦多峰会的首要任务必须是保护和推动经济复苏,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急于执行过度的紧缩财政政策,担心这种做法会危害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回暖。

  不过,在接到奥巴马来信后不久,英国仍坚持认为,该国需“更快地”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并紧接着公布了紧急预算,决定在未来几年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我们将继续整顿财政……这是非常急迫的。”

  日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明了在多伦多峰会上的最终立场:首要目标依然是确保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增长……而过晚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会危及财政稳定,因此峰会应达成一个既相互协调又各自不同的退出策略。

  四、金融监管、全球银行税、金融交易税

  鉴于金融危机的背景,G20的前三次峰会一直非常关注金融监管问题。而在前不久的G20釜山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在这方面也达成部分共识,同意强化对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的管理,降低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加强对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金融高管薪酬和场外衍生品的监管,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标准等。

  然而,同样涉及金融监管,全球银行税、金融交易税问题引起极大争议。当美国在釜山会议上提出征收全球银行税,以便让金融机构补偿危机中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损失时,除了欧洲国家给予支持以外,众多经济体都提出异议,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多国更是明确反对。它们认为,美欧银行业的经营失误是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关键原因,而在其他地区这种情况并不存在,没有道理笼统地以应对下一次危机为由征收全球性银行税。

  金融交易税面临的反对声更大,在法德两国极力倡导这一税种,希望将这部分税收用以补偿未来可能发生的银行救助成本时,连美国都予以反对,认为金融交易税会给华尔街带来沉重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也表示,多伦多峰会上,各国不会就在全球范围内征税达成一致。

  尽管如此,范龙佩和巴罗佐在日前写给G20其他成员领导人的联名信中仍表示,欧盟将在多伦多峰会上推动各国就征收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达成一致。

  五、金融机构改革

  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东移。但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行和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份额和投票权与其经济比重极不匹配,影响了这些机构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G20匹兹堡峰会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作出了历史性决定,同意将IMF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至少5个和3个百分点,以提高其代表性和发言权。

  在IMF和世行今年4月的春季会议上,世行恪守了这一承诺,表决同意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实现了世行历史上首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治理权为目标的改革。这一举动为IMF的相关改革作出表率,为敦促其加快履行有关改革承诺增加了压力。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G20多伦多峰会将推动IMF在今年11月首尔峰会之前完成份额改革,同时推进其他方面的治理改革。

  六、贸易投资自由化

  面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措施单独复苏,保护主义只会减少商业机会,最终导致两败俱伤。在前三次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多次承诺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

  世贸组织等机构前不久联合发表了一份即将提交G20多伦多峰会的报告,指出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中旬,G20总体上兑现了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形势下不新增贸易和投资壁垒的承诺,大多数投资政策都对外资更开放、更透明。但同时,也有一些集团成员国采取了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报告提醒G20领导人保持警惕,继续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呼吁尽快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从根本上打击保护主义的生存空间。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洛安日前表示,作为东道主,加拿大将在多伦多峰会上传递“在全世界打开自由贸易之门”这一核心信息。(杨秋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