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今日开幕:省钱VS花钱 大国权衡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今日开幕:省钱VS花钱 大国权衡不容易

2010年06月27日 05: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记者陈海玲在峰会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刺激经济要花钱 削减赤字要省钱 如何作出最佳选择考验各国智慧

  要继续经济刺激政策,就得多花钱,要想削减财政赤字,就得少花钱,在政府刺激经济的需要和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问题上,各国都有点“左右为难”,花钱还是省钱,这是个问题。

  但在先于G20国会议一天召开的G8国领导人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透露,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政府赤字缩减计划已达成共识。  

  金融改革是本次G20峰会的一个争议焦点,欧洲国家要求征收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则表示反对。  

  全球股市并未因G20峰会的开幕而有起色,多数股指连续走低。

  本报讯 (特派多伦多记者陈海玲)是缩减开支以削减赤字,还是继续政府目前的开支以刺激经济的增长?G20峰会今日开幕,这个原本令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几个经济体划清界限的问题又将大家聚集在一起。

  虽然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焦点,而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也正成为欧盟乃至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威胁。但是各国料不会再次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政策。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洛安昨日即对记者说:“多伦多峰会可以说是一次履行责任的峰会,采取行动要比提出新承诺更重要。”

  越来越多的政策决策者们正在说服民众:没有财政赤字的实质性削减,经济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财政赤字的扩大只会让人产生一时的满足感,但削减财政支出会让人们在短期内感到生活的舒适程度下降。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担忧是欧洲已宣布的一系列显著的预算缩减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但在先于G20国会议一天召开的G8国(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领导人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告诉记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政府赤字缩减计划已达成共识。

  默克尔说:“我们需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而增长与经过深思熟虑的财政紧缩政策之间并不非得相互矛盾。G20峰会将让我们坐下来共同聚焦于如何巩固世界经济的复苏,其中经济增长与信心是极其重要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称,G20国需要再一次合作以促进经济增长、继续金融改革,巩固全球经济。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认为欧盟在G20国会议上的基调是增长、信心及中期目标。对预算政策的信心及有效的经济增长策略将是同步而行的。

  不过,由于各国经济复苏进程毕竟不同,峰会开始前几天,各国领导人便已经显示出不同立场。这些国家领导人发现,他们在政府刺激经济的需要和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问题上“左右为难”。

  多伦多大学G20国集团研究中心主任:

  减赤字防衰退 钱要花在刀刃上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国集团研究中心是全球唯一以G20为研究对象的智库,它与G20财长会议同时诞生于1999年。该中心主任John Kirton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多余的钱应该从市场里撤出去。比如,各国对效率不高的石化产业都在或多或少地进行补贴,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全球这项花费共达5000亿美元,但如果把这些补贴取消,政府就可以在新能源行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增加就业机会。总而言之,政府如果能够优化预算,就可以既减少政府开支,同时可促进经济增长。

  为防止世界经济的第二次探底,世界各国该如何准备?John认为,首先,各大国要继续经济刺激政策,直至就业机会回复至危机前的水平。第二,各国要保证财政收入在中期内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与巩固。

  John说,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吸收着全球大量资金。未来,中国将在提高国民收入,促进内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世界经济也将因此而受益。

  G20峰会将出台什么样的联合声明?John认为,峰会很可能在全球银行资本充足率及投资杠杆方面出台更严格、更具合作性的方案,以防再出现一次金融危机。此外还会有一个安抚市场情绪的全球经济政策包裹,包括如何继续经济刺激政策、怎样退出及财政支出如何逐渐减少等内容。

  多伦多街头调查:

  物价涨收入减 老百姓真不容易

  多伦多的士司机Usman在将客人送达目的地时会将卡片留给对方:“您下次需要的士服务时请电召我,我马上就到。”多伦多在全球经济复苏之旅中名列前茅,但与危机发生前的两年相比,人们的生活仍然很不容易,许多像Usman这样的居民不得不在收入下降的同时更加积极工作。

  记者了解到,2年时间里,在多伦多,一盒牛奶价格从4加元涨到现在的5.5加元;一套一居室的房租从850加元已涨到950加元;汽车保险从160加元增加到215加元;10磅一袋的大米从7.99加元增加到目前的10.99加元。“我们的日常开销价格上涨水平在两年内上涨了15%~20%,但是我们现在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时,每个月只能赚2300加元,两年前相同的工作时间,我们能赚到3000元加元,也就是收入下降了20%。”Usman说。

  物价上涨了15%~20%,收入下降了20%,一上一下间,多伦多普通市民的实质收入在两年间下降了35%~40%。但官方的数据是,今年一季度,加拿大GDP环比增长6.1%,这一水平远远高于其他的G7国。

  居民实质收入下降的背后原因正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私人投资放慢,商业活动减少。同时,各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不断保持低利率,货币投放量增加。过多的货币追逐不足的供给,物价上涨,经济出现滞胀苗头。世界经济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现场观察

  股市连续走低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虽然市场对G20峰会抱有不少期望,但全球股市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开心”,相反,多数股指连续走低。

  美国国会就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达成一致使金融行业的不确定性降低,刺激银行股走强。但受消费类股下跌拖累,其他行业表现低迷。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微跌0.09%,创6月9日以来最低收盘点位。虽然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微涨0.27%和0.29%,但个股表现疲弱已久。

  欧洲债务危机使得欧洲股市今年以来受到重创。G20峰会召开前夕,整个市场难逃下跌的命运。英国富时100指数25日收盘下跌了1.1%;德国DAX指数下跌了0.7%;法国CAC-40指数下跌了1%。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由于金融监管以及政治纠纷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市场信心已经十分脆弱。”

  担忧情绪持续,亚太股市25日收盘普遍下跌。截至收盘,日经指数收盘跌190.86点,跌幅1.9%,创6月1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日经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7.7%。香港股市小幅走低,恒生指数当日下跌0.2%。此外,中国A股上证指数收盘跌0.5%。

  股市金市

  黄金振荡走高

  本报讯(记者井楠)G20峰会召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纽约市场现货黄金振荡走高,最高点1259.5美元每盎司,距离周一所创的1264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并于北京时间周六凌晨在1255美元高位报收,涨幅达到了1.16%。

  G20峰会于今天召开,金融市场投资者普遍认为,各国将激烈争论,财政政策问题将产生重大分歧。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汇市投资者态度谨慎,美元出现回调,大量市场资金流入黄金市场“观望”。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赵昆认为,以往但凡金融市场出现不确定性信息与观望情绪,作为硬通货的黄金就会受到追捧。

  另一方面,欧美新公布数据导致一片风声鹤唳。金融市场动荡中,全球投资者对于货币贬值担忧加重,在欧美发达国家,上至政府,下至投资机构、黎民百姓,都在疯狂买进黄金,俨然全民运动。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