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峰会预热 G20峰会力争推动经济可持续复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8峰会预热 G20峰会力争推动经济可持续复苏

2010年06月28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26日18:30(北京时间27日6:30),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正式开幕,峰会主题为“复苏与新开端”(Recovery and New Beginnings)。

  根据会议东道国加拿大政府发布的信息,会议将讨论四项主要议题,包括经济可持续与平衡增长、金融部门改革、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

  当天早些时候,八国集团(G8)刚刚在多伦多以北的马斯科卡市小镇亨茨维尔结束了峰会。尽管该峰会主要商讨并发表了以针对贫穷落后国家进行发展援助为主要内容的《马斯科卡宣言》,但G8领导人同样对G20框架下的重要议题进行了简要交流。作为G20峰会的“垫场”活动,G8峰会的“预热”让G20峰会针对关键议题的磋商有了更多的空间和更高的效率。

  从目前的情况看,G20领导人们将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且严重不均衡的现实,继续落实和推进去年在匹兹堡达成共识的“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框架”。会议还将强调不健康的公共财政状况将对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并要求财政状况不佳的经济体出台“可靠与可行”的财政整顿计划。同时,G20领导人将就通过全球金融监管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与金融行业风险的思路达成共识,并鼓励各成员依据本国国内环境和金融制度的现状来设计和实施具体措施。此外,G20峰会将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进程,其中包括落实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峰会还将要求各成员努力塑造自由、公开的国际贸易环境,并对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谈判及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等建立在全球磋商机制下的重要项目推进施加实际有效的影响。

  当地时间27日9时(北京时间27日21时)起,G20领导人举行闭门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发表正式的联合声明。

  中国阐明五项立场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阐明了中国的五项立场:一是加强G20各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在G20首尔峰会前,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完成新一轮的份额改革注入政治动力,兑现匹兹堡峰会的承诺;三是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四是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五是更多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与本次G20峰会前夕,各成员将关注点集中于呵护经济复苏、整顿财政、强化金融监管改革及银行税征收等问题不同,中国的上述立场反映了其对欧美经济体当前困境及其对全球经济潜在影响的关注,也将中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更智慧地通过G20峰会的平台展示在全世界面前。

  欧美分歧显现减弱迹象

  本次G20峰会主席、东道国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应该对中国五项立场中提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表示由衷感谢。26日中午,同样作为G8峰会主席的哈珀,向媒体阐述了G8峰会发布的促进发展援助的《马斯科卡宣言》,并强调了该宣言对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以及加拿大在发展援助领域的巨大贡献。

  哈珀表示,G8领导人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依旧脆弱,应采取措施避免复苏成果流失风险,其中包括可能对经济信心造成冲击的个体风险事件。同时,领导人们对于不立即进行财政整顿的负面影响也有所认识。他认为,G8内部就整顿财政的迫切性已经拥有较多认同。不过,哈珀承认,G8内部尚未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因为全球开展财政整顿的问题还要在G20首脑峰会上继续探讨”。

  相比之下,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说法则更直接反映了欧美此前立场分歧的逐渐减弱。在G8峰会次日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萨科齐表示,欧洲与美国之间在应开展财政整顿还是持续刺激计划的问题上不存在分歧。G8成员均同意需就财政整顿的问题制定一个方案,各国需根据本国的自身情况实施具体措施。萨科齐表示:“会议的探讨重点就是减少公共债务和政府财政赤字,没有人对此问题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因此,问题的关键就成为在用何种方式进行财政整顿,及这项工作需要开展的深入程度。”

  多伦多峰会承前启后

  此外,面对媒体的追问,哈珀承认G20多伦多峰会将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起到推动作用。他表示,毫不怀疑多哈回合谈判将取得成功,也相信各经济体间更多双边经贸协定的签署将有助于强化多哈回合向前推进的动力。

  在26日早上的新闻通气会上,G8-G20新闻发言人伦·爱德沃兹也表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将成为G20多伦多峰会涉及的议题之一,而作为今年底“坎昆谈判”的东道国,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将在峰会期间提出谈判时间表,以推动尽快出台具有法律约束性的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规则。

  此间舆论表示,G20峰会能够对其他建立在全球磋商基础上的重大项目施加有效压力,再次证明了G20已经取代G8成为经济、财经领域全球政策磋商平台的事实。哈珀尽管反复强调“G8会谈从未如此高效和坦诚”,“G8成员间更多的相似性决定着该机制有能力取得更深入成果”,却也无法改变G8峰会某种程度上已然成为G20峰会“垫场”的角色。

  本次G8-G20加拿大联合峰会,是两个集团历史上首次在同一时间、地点连续举行最高级别会谈,而峰会的顺序安排和实际进展也证明了G8会议在联合峰会方式下,相对次要的地位。更重要的是,从本次峰会开始,G8-G20联合峰会的方式将被固定下来。因此,无论是从当今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现状,还是该领域全球磋商机制发展轨迹来看,G20多伦多峰会都已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根据安排,明年6月下旬,也将有一场G8-G20联合峰会举行,地点为法国的尼斯(Nice)和“蔚蓝海岸”(Riviera)。(记者 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