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刺激还是退出?G20面临最大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继续刺激还是退出?G20面临最大分歧

2010年06月28日 08: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于2008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首次峰会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各国都难以置身事外,要志同道合,共渡难关。随后的伦敦和匹兹堡峰会也都是这种危机情绪的延续。

  而本次多伦多峰会前夕,全球经济陷入重新衰退的可能性大大减小,虽然此次峰会主题依然是全球经济的复苏,但是各方在刺激经济以保短期增长还是削减债务以促经济稳定方面意见并不一致。

  美欧分歧的多重因素

  欧洲在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倾向于大规模削减财政预算。在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 法国和德国都已经宣布将实施财政紧缩之后,英国近期也宣布将实施总额达400亿英镑(590亿美元)的削减开支和增税计划。

  而美国在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则希望欧洲各国能保持刺激经济的举措,将削减预算放在中长期来考虑。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利亚(Angel Gurria)日前则向与会媒体表示,在债务危机影响希腊和欧洲诸国时,欧洲专注于削减债务的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他也承认在短期增长和中长期削减预算之间取得平衡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不解决赤字和债务,不会有可持续的增长,”古利亚说,“但是这样调整的结果是否会危及短期增长,这是有可能的。”

  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兰巴迪(Domenico Lombardi)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欧洲现在担心的是债务问题对于经济的广泛影响,并因此大规模削减赤字,而对于美国来说保证经济增长还是第一位的。”

  美国外交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Stewart Patrick)认为欧洲的债务危机是其政府长期过度消费带来的严重后果,也使得是否应该进一步刺激全球经济的讨论变得非常困难。

  “欧洲的危机使得削减预算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他们需要在短期的增长和中长期的经济稳定中作出选择。”帕特里克对本报说,“但是过于快速的行动有可能危及到全球的经济复苏。”

  但是欧盟显然不这么认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1日针对G20会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削减债务是恢复市场信心,对保持未来的增长至关重要。

  “如果不解决债务问题,市场将会没有信心,没有信心,那也就意味着没有增长。”巴罗佐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欧美的分歧也有文化上的冲突。

  “美国习惯于减税,加大政府投入来刺激经济,”菲尔普斯说,“不过对于欧洲来说,这从来不是一种传统。在全球经济危机到来时,欧洲国家也和美国一起刺激经济、援救银行。但是这次欧洲的债务危机使得他们回到自己比较保守的政策轨道中。”

  新兴经济体倾向刺激政策

  在这次G20会议中,比较让人关注的是,欧美关于削减债务和刺激经济的分歧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间引起了非常不同的反应。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倾向于美国对于经济增长的率先考虑。而发达国家一般都愿意采取类似欧洲削减债务的政策。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司长马欣在多伦多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就是围绕三个关系,即平衡较快的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以及对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

  “目前我们继续实施的仍然是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马欣说,“但是要加强宏观经济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巴西金融部长蒙太格(Guido Mantega)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欧洲国家过于匆忙撤出经济刺激方案,这种经济政策的调整有可能伤害到全球经济的复苏。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赞同美国对于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担心,”蒙太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认同欧洲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大规模削减预算的做法,世界经济仍旧非常脆弱,需要财政政策的宽松而不是紧缩。”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直指欧洲大规模削减预算是“完全错误的”。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以阿根廷削减预算导致2001年经济大规模失败为例,指出这种经济调整的结果将以失败而告终。

  而大部分发达国家则紧跟欧洲的财政缩减政策。此次峰会的东道主国加拿大总理哈珀在25日对英国首相卡梅伦400亿英镑的削减开支计划表示赞赏,希望G20其他国家也能效仿这种财政紧缩政策。哈珀还希望G20国家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全面落实现有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再出新的刺激措施,并且在2013年把年度预算减半。

  日本首相菅直人上周也宣布将对未来三年的政府支持设定上限,并且进行税务体系的全面改革。

  不过,在世界领袖都齐聚多伦多之后,各方也不是没有可能达成协议。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代表团的官员已经在低调处理美欧的不同,并且透露在G8峰会上,领袖们已经表示,在维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与中期的预算缩减之间有可能已经达成共识。而这将为G20峰会缩小分歧、达成共识铺平部分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