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油价上调引发通胀压力加大担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度油价上调引发通胀压力加大担忧

2010年06月28日 10:4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政府25日决定上调汽油、柴油、煤油和液化天然气的售价,并解除对汽油定价的政府管制,以兑现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所做的减少对化石能源补贴的承诺。

  无疑,这一措施将使印度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更有“底气”,在国内也获得不少支持。但此举也引起了一些忧虑,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上调将进一步推高物价,令印度的通货膨胀上行压力加大,印度央行或将被迫继续加息以控制通胀。

  根据调价方案,每升汽油、柴油和煤油的售价将分别上涨3.5卢比(1美元约合46卢比)、2卢比和3卢比,每罐液化天然气售价提高35卢比。同时,政府将解除对汽油售价的管制,今后印度汽油出厂价和零售价将由市场决定。但如果国际油价涨幅巨大,政府仍有权进行干预。

  在宣布上调价格的当天,印度Axis银行债券部门负责人斯里达尔预计,印度央行可能会在7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而此前的预期为上调25个基点。

  渣打银行负责南亚地区利率和信贷事务的纳拉扬也预计,印度5月份的通胀数据突破10%以后,印度央行将在下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但他同时认为,由于印度银行系统因3G和宽带无线接入频谱拍卖而出现的流动性不足状况在7月底之前都不会缓解,因此印度央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印度中央银行行长苏巴拉奥近日表示,供给面推动的通胀正在扩散,需求面的通胀压力也正在积累。为抑制通胀,4月20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别提高至5.25%和3.75%,同时将存款准备金率由原先的5.75%上调至6%。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