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数百万可分三成 珠三角追债公司生意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数百万可分三成 珠三角追债公司生意旺
2009年05月13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万欠款追债公司一周“搞掂”

  ●追债公司:多数人并非无力偿付

  ●追债绝招:查孩子查情人啥都查

  “散打冠军作为骨干团队,专业刑事律师为常年顾问。”金融海啸下,部分频遭“跳票”的珠三角中小企业纷纷请人“收数”,尽管要“提成”三到五成,但追债公司依旧生意兴隆。根据记者调查,一些位于广州的追债公司业务比往年多出四五成,有的声称还要招大学生扩充业务。也有人提醒企业主,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追债公司如果“暴力”追债引发刑事责任,债权人可能还有“坐牢”的危险。

  “没办法,他们拿走十几万元总比一分钱收不回来好。”浙江人刘先生一直在广州番禺做五金加工生意,去年9月金融海啸爆发后,东莞的大客户全部停工,他的五金工厂只能做“内销”,于是他和位于佛山的A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他向A公司提供电器零配件,A公司组装后利用其“网络优势”销往中东地区。在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刘先生工厂总共向A公司提供了价值50万元的零配件,不过A公司一直拖欠货款。刘先生只好找一家追债公司帮忙。

  果然,追债公司出马后,一周内A公司就向刘先生支付了30万元货款,并约定20万元在随后的一周内偿付。刘先生也向追债公司支付了15万元作为酬金。

  化名为肖锋的追债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交代”了追债的流程。肖先生的公司位于华南理工大学附近的五山路,他递给记者名片时就明确表示“不是真名”。他介绍,广州追债公司目前的行规一般根据追债难度收取债款三至五成的酬金,收数百万元,就能分到至少30万元,特别难搞的案子可能还要收对半。

  追债的第一步是对欠债人的经济情况、个人情况进行调查。”“如果有关系的追债公司,还能搞到其银行账号情况。”

  “借债的都是有钱人,都懂得轻重。”接下来,追债公司就要“主动联系”欠债人了,比如悄悄留张条子在欠债人卧室,给对方“小密”打个电话。“准确讲出欠债人隐私,让他感到吃惊,基本就成功了一半。”

  肖锋表示,绝大多数欠债人并不是没有钱,只是“耍赖”而已。据透露,目前广州追债公司每月的业务量比金融海啸之前上升了至少四成,10万元以上的单子变得很平常。

  记者调查发现,追债公司也不乏“精英”分子,番禺这家追债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就自称是中山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还表示每年都要招聘大学生补充新鲜“血液”。

  对于债主选择追债公司的“风险”,广东力诠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喜友表示,债主“聘请”的追债公司有时候可能根本就收不到债,这个时候追债公司反倒可能向债主讨要“劳务费”。

  “因为追债公司伤人,债权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判例并不少见。”汤喜友律师表示,债权人属于“间接故意”,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债权人也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记者谭德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