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经济刺激计划一季度审计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公布经济刺激计划一季度审计结果
2009年05月18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一,审计署发布公告,在肯定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效果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审计公告称,截至今年一季度,二00八年底新增一千亿元人民币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已全部下达,二00九年初新增一千三百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基本下达。中国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持、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成效开始显现。一季度的经济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在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中,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有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不足一半。

  审计公告介绍说,由于配套资金未到位、前期准备不充分,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虽已开工但进展缓慢,一些项目已到位资金闲置,还有个别地方虚报到位配套资金和工程进度,个别项目用新增投资偿还以前年度拖欠的工程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

  此外,个别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享受了一些税收优惠。一些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却没有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操作性不够强,扶持政策的实施效果受到影响。

  审计公告还指出,一些基层银行审核把关不严,一些企业利用虚假合同和发票办理票据贴现,部分贴现资金被存入银行谋取利差,而未注入到实体经济运行中。

  审计署警告说,这不仅影响金融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虚增银行存贷规模,也加大了银行系统性风险。审计署建议防范、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特别要加强对票据业务贸易背景的真实性、票据业务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假票据等方面的现场检查。

  审计署还表示,今后在审计调查中,将着力揭示和反映决策不当、重复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破坏环境、随意侵占耕地,铺张浪费建设办公楼和宾馆、购买高档轿车等问题。一旦发现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将集中力量查处。 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