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收入差距拉大症结:高收入都是垄断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析中国收入差距拉大症结:高收入都是垄断行业
2009年05月19日 16: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6%人认为中国行业收入差距10倍与实际情况不符

  如果现在有人问起你的收入情况,你是不是觉得很满意呢?你是否知道自己的收入在所有行业中处在一个什么水平?现在高收入和低收入的人他们到底挣多少钱?一份最新的行业收入统计公报,为您解开这些疑问。

  这份公报显示:目前,证券、金融、电信等行业的年收入最高,大概是在17万元左右;而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年收入最低,是在1万8左右,由此可以算出,我国高收入和低收入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可能已达10倍!

  应该说从1978年到2009年,改革开放的30多年间,我国人均收入发生着巨大变化,行业收入差距也在逐步拉大。通过刚才的那组数字,人们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

  这些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怎么就会拉得这么大呢?

  我们确实看到了收入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从78年到现在中国的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做相关的收入统计。我们发现有两个事情是没有发生变化的,一个是高收入的行业永远都是垄断行业,像水电、煤气、金融、电信等等。

  此外,近10年来,房地产行业也一直占据着比较靠前的位置,它是不是一个垄断行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有5万多家,这就不算是一个垄断的行业。其实也有社科院的专家反驳说由于中国独特的“拿地”的方式决定了房地产行业在某些区域确实处在一个垄断的地位。

  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怎样才能做到“劳有所得”?

  一定要通过解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样一条路径,但是比这个路径更基础的是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现在回想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确实是存在一些问题,它更多的是注重到了效率的问题,而对公平的考虑更少。比如说在2008年世界银行做了两份报告,这两份报告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不同的经济发展的模式做的。他们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模式的评价是:这一个有利于穷人的经济发展模式;而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使收入差距不断拉大。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03年—2007年三年时间里,中国的GDP每年增长10%,但是中国最贫穷的10%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不仅没有跟上这个10%,而且他们的总体收入还下降了2.4%。这个还是比较令人触目惊心的。所以我们在设计分配制度的时候需要重新考虑一下,我们的前提是什么?前提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应该做出怎样的一个变化。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