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企行政级别改革废除“可视作局级待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国企行政级别改革废除“可视作局级待遇”
2009年06月03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1995年酝酿取消国企行政级别,但保留部分企业“可视作局级待遇”

  随着六月一日本报解读“广州国企取消行政级别”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本报记者昨天再次采访多位广州国企管理部门资深人士、国企管理人员获悉,原来,广州早在1995年后也酝酿过取消国企行政级别,但保留了部分企业“可视作局级待遇”。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张连广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广州当初保留了部分国企“可视作局级待遇”,给了国企领导人“看文件、开会、对外联系”的三大条件,不过今年六月的改革文件将彻底取消所有的行政级别,没有“可视作待遇”,更加彻底了。

  国企行政级别待遇用得少

  据本报记者联系当年负责国有企业管理的政府部门一位资深公务员了解到,1995年全国都在讨论国有企业行政级别取消的话题,当时已经有部分地区先期改革了,广州就是其中之一,“很多国有企业都取消了行政级别”,但是后来也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国企老总去外地出差,对外接待,如何考虑标准的问题,所以,当时还是实际上参照了局级副局级的标准。

  而广州一家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则向记者坦言,国企行政级别当年取消时其实“感觉不大”,因为用得着待遇的时候很少,感觉只有在考试的时候、评职称的时候用过,现在彻底取消行政待遇,在心理上已经经过适应,还是可以接受的。

  职业经理人制度将推行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张连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本月广州推出的国企深化改革措施,与以前相比,更加彻底,将 “可视作的行政待遇”也彻底取消,将理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实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级管理。将来,广州国企要逐步建立起职业经理人制度,现有的经营班子成员逐步实现职业化。

  据悉,今后广州将建立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分别由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及市委授权有关部门党委(组)管理,以及以产权为纽带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级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逐步建立由董事会直接选聘、考核与管理经理班子的新机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