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激辩:消费金融公司能否撬动民间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激辩:消费金融公司能否撬动民间消费
2009年06月08日 10:12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管理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将在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四个城市首批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这一新型金融业态。消费金融公司,这个在西方市场经济中已经存在400年之久而在我国仍是新鲜事物的金融机构,即将登场亮相。

  征求意见稿界定的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经银监会批准,消费金融公司可经营下列部分或者全部人民币业务:办理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办理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办理信贷资产转让;境内同业拆借;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以及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消费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已得到广泛使用,受到不同消费群体欢迎,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周期短等独特优势,被认为能刺激居民消费,增加有效需求。

  申万巴黎消费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立说,目前中国储蓄率较高,而消费能力偏低,这与发达国家情况恰好相反;随着社保体系、医保制度及教育制度的逐渐完善,国民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大,消费能力也将逐步提高。“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将会对改变中国居民相对保守的消费习惯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也有望提高中国个人短期小额信贷率。”魏立说。

  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各地纷纷加快了试点消费金融公司的步伐。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于5月16日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推进消费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据此协议,浦东有望在国内率先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上海市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指出,上海将充分发挥浦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优势,支持在浦东率先试点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浦东新区副区长严旭介绍说,浦东新区已将消费金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今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的方案中。具有潜在消费能力和偿还能力的年轻白领,将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优先考虑的客户群。

  目前,浦东以陆家嘴金融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为主要集聚区,吸引了约10万名金融高端人才和10万名科技高端人才,他们对于婚庆、教育、旅游等消费金融重点业务有着旺盛的消费意愿,同时又比较愿意接受和尝试新型便捷的消费金融模式。

  而今年上半年浦东消费市场的迅猛发展态势,也是浦东愿意率先试水消费金融公司的重要原因。在今年1~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浦东新区和新近并入的南汇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92亿元和76.3亿元,分别增长14.4%和13.4%。

  经济学家分析,在改革先行地区浦东率先试点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消费信贷服务,将合理引导居民消费需求,繁荣中高档耐用消费品市场,以及教育、服务等服务业市场,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消费金融公司先行探路。

  不过也有舆论认为,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很难改变中国的消费疲态。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一篇《中国推广消费金融可能无助刺激内需》的分析文章中说,尽管中国的抵押贷款近来有所增加,但借钱购物或旅游历来不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而且这种状况不太可能迅速改变。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个居民储蓄率约为50%的国家而言,要使人们改变根深蒂固的储蓄习惯几乎是不可能的。在看到西方国家出现的抵押贷款问题后,中国人对举债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尽管监管当局设置了资本充足率、公司经营活动的资金来源等规则来加以规范,但相对门槛较低的消费金融公司仍然可能导致业务的高风险,从而为中国金融体系安全带来一定隐患。(记者 季明 姚玉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