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泛珠合作“先行先试”成中国经济重要棋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述评:泛珠合作“先行先试”成中国经济重要棋子
2009年06月09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六月八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中国边城南宁九日将成为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瞩目的焦点,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将在这座城市召开,泛珠合作“先行先试”所取得的区域合作经验,将成为中国经济一颗重要的棋子。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从一开始“先行先试”的特征就非常明显。区域内既有中国东、中、西部三个不同的区域经济特征,又有“一国两制”的特点;既有香港这个国际著名的物流中心和金融、信息中心,又有澳门与欧盟、葡语国家的密切经贸关系之便;既有广东这个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又有九省(区)辽阔的腹地和丰富的资源及科技人才优势;既有广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又有广西和贵州等经济相对落后的省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一国两制”的特点,注定合作机制要突破传统模式,其合作的顺利推进,为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正如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所言,自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启动以来,“九加二”各方共同务实推进合作事宜,在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建设、建立多层次的合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区域合作影响进一步扩大,泛珠三角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他说,九加二的结果,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乘数效应。

  目前这种乘数效应正在初步显现: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公路“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在泛珠合作机制建立后,建设速度在加快,目前“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在泛珠区域已建成近百分之九十。剩余的一千二百七十公里路段已全部开工建设;“西电东送”工程建设在加速。已经形成“六交四直”十条五千千伏西电东送大通道,实现粤、桂、滇、黔四省(区)五千伏线路联网,最大输电能力达到一千六百五十万千瓦。此外,区域市场环境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各方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市场环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得以落实,促进了区域内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区域内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建设;建成了泛珠三角无障碍旅游区。粤桂赣黔湘琼川等省(区)签订了无障碍旅游协议,开展区域“红色旅游”、互送客源等活动。

  在国务院明确把泛珠区域合作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必然变成中国经济一颗重要的棋子,获得中央的支持亦将越来越多。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徐尚武透露,党中央、国务院对泛珠合作的重视和厚望,为泛珠各方进一步推进泛珠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泛珠各方将争取国家的更多支持和指导。以泛珠合作正式列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契机,抓紧研究提出可在泛珠区域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有关政策建议。

  作为推动泛珠合作的发起方,广东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在对中国经济政策“先行先试”,这种长期的实践经验,也为泛珠合作可能获得的国家政策支持提供了可能。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