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称中国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已得到遏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中国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已得到遏制
2009年06月10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九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一些经济学家九日在北京提出,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采取各种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经济刺激,目前来看,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九日在“二00九年度中国企业快乐竞争力高峰论坛”上提出,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整个经济处于悲观状态,这个时候信心特别重要。金融危机的第一阶段是经济下滑,这个阶段中国政府采取各种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经济刺激,目的是使宏观经济总体上达到相对平衡状态,遏制经济下滑趋势,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得到遏制,不仅中国,美国也出现对未来经济的乐观预测。

  金碚表示,第二个阶段是面对危机企业完成行为和战略调整。这个阶段对中国企业非常重要。过去认为金融危机、宏观经济失调后主要靠政府刺激,其实政府的刺激永远是外在的,只能实现宏观经济总体平衡上一些短期的政策目标,遏制经济增长下滑势头,有真正的经济反弹,取决于企业面对危机的行为和战略调整。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企业伴随着一些行业的增长和恢复,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会明显增加,一些不太知名的中国企业在这个阶段会脱颖而出。”金碚认为,全球经济景气回升会使世界经济处于一个乐观成长的阶段。现在金融危机正从采取刺激的办法遏制经济下滑势头,转向更多依靠企业的行为调整和战略调整。下一步中国摆脱危机的基础是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企业乐观情绪的恢复,对产业发展的乐观前景是中国乃至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基础。(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